X

阜阳市颍泉区中市街道:用好“网格管理三字诀” 激发基层治理新效能

颍泉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11-24

作者:岳蓬

浏览次数:8989


“四事四权”工作法推广以来,阜阳市颍泉区中市街道以网格化管理为载体,深入了解社情民意,积极整合各类资源,扎实推进基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做到一个“精”字,合理布局。各社区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多次召开支委会、党员大会,按照“成熟的封闭式小区以小区为单位划分网格、零散住宅按照300到500户划分网格”的原则,根据实际情况科学精准细化网格。目前街道共划分了178个网格,实现“一张网、全覆盖”的治理格局。

做到一个“实”字,配齐力量。由社区书记担任总网格长,社区“两委”副职担任网格长,按照每200到300户配备1人的标准,选优配强网格员。在配备专职网格员的同时,广泛吸纳有责任心的志愿者、在职党员、公安干警组成兼职网格员队伍,在网格内“并肩作战”。目前共设置89名网格长、601名网格员,基层治理力量不断壮大。

做到一个“勤”字,沉入网格。延伸基层治理工作触角,将网格服务与其他工作有效结合,在网格内倾听民意、收集问题、处理问题,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尽最大努力把问题解决在网格,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今年以来颍泉区中市街道网格内办理服务事项2037件,基层治理实效不断提升。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