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临泉县土陂乡:“四事四权”三步走,自治法治德治成色更足

临泉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12-12

作者:刘佳敏

浏览次数:3873

临泉县土陂乡紧扣“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社区)”的目标任务,分三步走,因地制宜推广“四事四权”工作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村(社区)治理,建立建强网格员队伍,引导群众自发参与治理,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画好工作“操作图”。压实工作责任。土陂乡主动作为,迅速成立推广“四事四权”工作法领导小组,由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明确乡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村党组织书记是直接责任人,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抓实抓细推广工作;制定工作方案。研究制定推广“四事四权”工作法的工作方案,并针对各村特点分别制定具体措施,进一步明确具体任务,确保工作实效;加强工作指导。由乡组织委员牵头,推广“四事四权”工作法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配合,入村指导,结合工作开展实际情况,及时指出不足之处,针对性制定工作举措、改进工作方法。土陂乡设立法律顾问工作室13个,13名公安干警到村挂职,乡村两级开展“四事四权”工作法培训29次,共计477人次参与培训,召开夜话、群众会112场。


配强管事“网格员”。选配人员。依托网格管事、“五老”调事、支部说事、群众议事,选配网格员和“五老”人员,目前,全乡共整合划分乡级网格13个、村组网格274个,共配备网格员274名,网格长104名,“五老”99名;完善机制。制定网格员队伍管理办法,加强对网格员的管理,完善考核办法,探索社会治理积分制管理办法,支持村(社区)建设积分超市,按考核等次为“网格员”“五老”赋分,凭借积分兑换生活用品,及时调整考核不称职网格员,形成调度通报2期,对考核基本合格的13名网格员进行谈心谈话;突出实效。真正做到变“等人上门”为“主动下沉”,进一步延伸基层治理工作触角,充分发挥“网格员”“五老”在疫情防控、反电信诈骗、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中的作用,逐步解决疫情防控、路面硬化、沟塘清淤、邻里矛盾、土地纠纷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自“四事四权”工作法推广以来,网格管事解决问题79件,五老调事解决问题46件,支部说事解决问题41件,群众议事解决问题18件。


打通推广“快车道”。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乡村先锋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介作用,开设“四事四权”工作法推广专栏,鼓励各村(社区)上报在工作开展中涌现的化解矛盾纠纷典型案例、先进事迹。总结工作经验,适时开展“四事四权”工作法推广工作座谈会,邀请“五老”“网格员”参与,讲述经典案例,组织公安、司法、信访、国土等方面的专业人士对经典案例进行点评,交流经验、传递做法,已召开座谈会2次,各部门从法理角度分析纠纷处理措施是否恰当,给出合理合法建议15条。


随着基层治理科学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下一步,土陂乡将进一步推广“四事四权”工作法,不断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营造基层自治、法治、德治的良好局面。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