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袁寨镇:强化党建引领 激活村级集体经济“一池春水”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1-16

作者:王力平

浏览次数:4343

抓党建促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是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近年来,颍东区袁寨镇坚持党建引领,在压责任、选人才、重实干三方面做文章,激活村级集体经济“一池春水”,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压实责任,在赶超中激发动力。袁寨镇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计划,进一步压实村(居、社区)党组织书记责任。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完成情况纳入村级党建绩效考评打分和季度党建督评内容,村党组织档次评定结果与村党组织、村干部的评先评优、奖励惩罚紧密挂钩,进一步倒逼责任落实。同时,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情况纳入2022年度村书记擂台比武重要内容,着重考察农村党组织政治引领功能是否有效发挥、合作社抱团发展优势是否充分体现、群众致富增收渠道是否及时打通,在全镇范围内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选优培强,在历练中汇聚合力。汇聚人才合力是走好村集体经济的关键一步。摸清乡土人才底数,建立袁寨镇人才库,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积极把懂经营、善管理的优秀村后备干部和致富能手补充到村“两委”班子中,定期邀请种养殖能手、科技特派员等技能人才开展“点对点”技术指导。以“广宣传、扬新风;暖帮扶、解民忧;微调解、化纠纷;兴产业、促经济”为导向,在全镇范围内稳步推进“四事四权”暨“红管家”理事会工作,以组织振兴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积极吸纳致富带头人为“红管家”理事会成员,着力破解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工作活力不强、专业技能不精通等问题。

盘活资源,在实干中提升质效。整合各类项目资金,投资经济效益好、发展前景广的集体经济项目,推动集体经济发展由“分散”转向“集聚”。北照村于2022年8月选派专人到河南省泌阳县考察学习花菇种植项目,参观走访了花菇种植基地、花菇市场、菌类实验室、自动化生产车间。在开展充分调研与考察后,11月花菇项目正式建设投产,现已搭建花菇大棚21个,引进花菇菌棒2万多只,预计年产值收入可达20余万元,一颗颗花菇撑起了北照村集体经济“致富伞”。此外,袁寨镇鲜食红薯种植面积720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套种面积2040亩,多种农产品销售规模与渠道进一步拓宽,各村经营性收入稳步提升。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