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太和县赵集乡“小积分”激发乡村治理新格局

太和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1-19

作者:李梅

浏览次数:4656

  为创新乡村治理模式,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太和县赵集乡通过“积分”制,全乡人居环境明显得到提升,矛盾纠纷逐年减少,群众参与公益事业和平安创建活动积极性不断提高,积分创新之举,营造出共建共治共享的村级治理新格局。


  突出党建引领,强化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调动群众在自管自治中的“熟人优势”,按照“因地制宜、规模适度、便于管理、无缝隙”的原则,在落实“三长制”管理服务的基础上,每村选聘3-4名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组建“和事老”人员队伍,“和事老”人员在群众中威望高、热心服务群众、自愿参与村级治理,赵集乡制定了相关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职责、管理考核和工作要求等内容,协助网格员做好群众“急难愁盼”事,汇聚基层治理工作合力,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引导村民自治,提升治理效能。为调动群众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坚持“群众说了算”的原则,乡党政领导多次走访调研,到村参加村民代表大会、村民议事会等,最大程度、最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让群众亲自参与制定《“绿色加油站”积分管理使用方案》。该方案从社会治理、安全生产、民生保障、疫情防控、秸秆禁烧等志愿活动乃至乡风文明激励奖惩等方面制定积分细则,明确了群众获得积分的方式和途径,提高群众参与村级自治的主动性,以行动先行推动习惯养成。


  积分兑“换物”,增强党组织凝聚力。让群众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在平安创建、人居环境、经济发展、志愿服务、移风易俗等方面推行评比积分,表现较好的每年可以获得600积分,积分可以在“绿色加油站”兑换油盐酱醋等各类生活用品。同时,各村党总支不定期向群众发放征求意见单,根据群众意愿及时更新或补给“绿色加油站”的物品。为方便群众,赵集乡联合太和县农商行建立积分兑换系统操作平台,群众通过刷社保卡即可进行积分兑换业务,也可通过手机APP实时查询自己的积分情况,当年结余积分,以1积分兑换1元钱的标准,变现到社保卡内,年底群众可以用于缴纳水电费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等。让群众看到党组织为民服务的决心,增强党组织的号召力和凝聚力。


  信用能“生金”,激发产业发展。坚持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畅通党组织、太和县农商行、群众三方沟通渠道,推动农户变信用户,农村变信用村。农商行根据群众积分情况推进“群众授信”,群众积分越高,授信额度越高,贷款利息越低,通过授信,不用担保就能获得5万、10万、20万甚至更高的贷款,充分满足了个体工商户、农村小微企业、新型经营主体的生产经营需要,为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也为农村产业兴旺提供了新机遇。在双龙村“积分”兑换处,随手点开小程序,看到该村村民王某锋12月份人居环境评比记2分,参与冬防巡逻记2分;王某真评选县美好庭院记3分;王某英与邻居发生纠纷扣2分,每户得分、扣分情况一目了然。


  "五老”参与,营造和谐环境。通过“您参与,我赋分”的方式,各村“和事老”每周到村轮流坐班,每月固定两天为“议事日”,让群众遇到问题能就近找个说法、遇到矛盾能有人站得出来。同时当好平安创建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安全生产排查员、疫情防控、惠民政策服务员、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监督员、清洁户文明户评比工作记分员,通过评比群众获得积分。“积分制”的一系列运作,让村里的大小事务有“镜子”可照、有“尺子”可量、有“标杆”可比。“积分制”的实施,增强了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真正实现了村级“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