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上县:“三聚焦”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颍上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1-31

作者:

浏览次数:6419

  近年来,颍上县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聚焦组织生活提质增效、党建责任压紧压实、党员队伍建优建强,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有效提升。

  聚焦组织生活提质增效,夯实基层基础。细化组织生活任务。坚持每月月初制订下发《基层党建月份工作清单》,对党内组织生活实行项目化清单式管理,提醒督促基层党组织按时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组织生活。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县乡两级党委(党组)书记及班子成员深入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开展工作,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在党支部建设中的示范带动作用,指导督促联系支部的各项工作,推动党支部建设质量整体提升。创新组织生活载体。探索体验式、开放式党的组织生活模式,将党的组织生活搬进田间地头,融入中心工作。注重发挥“三会一课”议事决策功能,把信访稳定、乡村振兴、医疗卫生等大事要事列入“三会一课”内容,摆上台面进行思想互动、观点碰撞,将难点问题议深、议准、议透,凝聚思想共识,促进党员干部履职担当。



  聚焦党建责任压紧压实,强化指导考核。突出派员指导。成立17个指导组,分别参加30个乡镇和部分县直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省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指导组全程发力,严把质量关,从严从实指导开好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推动党建引领。将信访工作纳入基层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聚焦述前审核、述中点评、述后整改三个环节,找准存在问题,用真实的数据和事例反映痛点和顽症,精心做好查漏补缺各项工作,确保述出压力、述出动力、述出成效。注重调研督查。开展各领域党建调研,找准薄弱环节和差距,着力破解党建和业务“两张皮”难题。结合乡镇党建督查、片区调研、年度综合考核等工作,采取实地走访、查看资料等方式,一线了解问题及时整改,提高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



  聚焦党员队伍建优建强,坚持功在日常。高质量做好发展党员工作。2022年全县新发展党员461名。强化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为党员队伍注入活水源头。注重规范发展党员程序,开展分批实训,随机抽取新发展党员档案,分批抽调业务人员集中交叉互审,进一步提高发展党员工作质量。用心用情关心关爱老党员。2022年从代县委管理党费中拿出66.2万元,用于慰问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等。全额返还离退休老干部党组织、非公企业和“两新”组织等类型的党组织2021年上交的党费,支持开展党支部活动。2022年,向符合条件的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843枚。加强组织业务指导。开发“算一算我的党费”小程序,实现每位党员可以随时随地根据纳费基数精准算出应交党费数额。将发展党员、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党组织换届等主要组工业务分别制成二维码,帮助基层党组织进一步规范党务工作流程,强化党员队伍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