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冉庙乡:“红管家”“四步骤”践行推广“四事四权”工作法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2-03

作者:冉宣

浏览次数:3647

为积极探索新时代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路径,与时俱进把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冉庙乡以“红管家”理事会为载体,积极践行“四事四权”工作法,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一是吸收借鉴,创新开展。冉庙乡结合本地实际深入推进村级“四事四权”工作法,在总结吸纳冉庙乡“丁大姐说事”“张老师说事”“于书记说事”“老开说事”等“四方说事”微治理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冉庙乡创新提出“红管家”乡村微治理工作模式,积极推动张湾村、冉庙村开展先行先试,并于2022年8月开展全乡推广。目前,全乡成立了1个乡级“红管家”理事会、7个村级“红管家”理事会,共吸纳乡、村、组“红管家”328名,组建“红管家”微网格154个。

二是明确职责,突出特色。在“1+7+N”的“红管家”网格体系上,明确“红管家”“一微六员”职责,即在微网格中当好政策理论宣传员、民生保障帮扶员、和美乡村网格员、矛盾纠纷调解员、隐患整改督导员、社情民意信息员。同时各村结合实际又分别突出特色,开展以张湾村“党建+五组共管”、冉庙村“党建+四方说事”、新杨堂村“党建+党群议事堂”、张桥村“党建+微网格赋能”、梧樟村“党建+红管家议事广场”等为载体的“红管家”特色平台。举办“红管家”专题培训12次,群众宣讲活动51次,开展群众议事24场次,化解各类纠纷47件,提供服务帮扶48次,开展微督导34次。

三是明确目标,不断推进。以“管家吹哨、乡村报到,让微治理释放大能量”为目标,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形成“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的”工作机制,推动“家家都有管家、人人都是管家、实现全民共治共管”,实现“四事四权”工作法在冉庙深化。

四是全乡推广,常态开展。为有力推动“红管家”理事会从试点村到全乡全面推广,各村“红管家”理事会每周以简报形式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小结,并以“冉庙发布”公众号为平台,每天推出各村“红管家”周简报一篇,在全乡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不断让“四事四权”工作法与“红管家”理事会深入发展。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