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正午镇张庙村:远程教育促发展 乡村建设展新颜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2-09

作者:刘倩影

浏览次数:8315

颍东区正午镇张庙村充分发挥远程教育终端站点、远程教育网络平台优势,把远程教育站点建设成为思想道德教育的阵地、培训乡村人才的渠道和提升精神文明的窗口,着力服务乡村建设、促进经济发展,为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凝聚人心、激发干劲。

加强建设强保障。成立了以村“两委”干部为主体的现代远程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部署远教工作。在标准化党员活动会议室设立培训中心,活动室面积100多平方米,可容纳80多人共同学习。远教广场设有大屏幕,进一步推动远教工作从“室内”走向“室外”,从“党员”延伸到“全员”。明确两名管理员实行“AB岗”制,共同负责远教站点日常工作。严格站点管理,定期组织学习活动,充分发挥远教文化广场的阵地作用。

丰富载体惠民生。坚持从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采取白天不学晚上学,晴天不学雨天学,农忙不学农闲学等方式,围绕党的思想理论、政策知识解读、农业实用技术、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通过播放电教影片、红色题材电影、开展专题培训、举办文体公益活动等,为群众送政策、送经验、送技术、送福祉,进一步扩大远程教育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培树典型聚精神。注重从身边发掘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用最朴素最贴近生活的例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张庙刘庄村民刘振亚,为了响应号召、服务父老乡亲,退伍后毅然回村成为一名乡村医生,一生甘于清贫、乐于奉献,处处为他人着想,为群众服务,尽己所能为村里的建设作出贡献,展示了张庙村村民良好的形象,以其为主人公拍摄的党员教育片《坚守的信仰》,在全省首届党员教育微视频大赛中荣获二等奖。在党组织的培树宣传下,广大党员群众都以他们为榜样,接力精神火炬,点亮奉献之灯,张庙村的远教氛围也更加浓厚。

学用转化显成效。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增强,党员干部带头冲锋、群众和志愿者积极参与,“干部想着、群众盼着、共同干着”的工作格局逐步形成。党员干部群众的素质得到提高,基层自治水平不断提升,党员群众积极参加“红管家”理事会,共同推进“六小行动”,以有效治理促进乡风文明。谋求发展的内生动力得到激发,远程电教成了促进农民致富、农村发展的切口,依托远教站点每年培训养殖种植农民不少于500人次,2022年张庙村集体经济收入达96万元。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