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冉庙乡张湾村:党建引领“红管家” 村民幸福指数“蹭蹭蹭”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2-09

作者:于小梅

浏览次数:2794

“村里的路现在是又宽敞又平整,还有路灯,外出真方便。”“村里的环境也比之前强太多了,变得漂亮、干净、卫生了。”“村里建设的美丽乡村、议事长廊、文化广场、茨淮新河纪念馆,让村民们的茶余饭后娱乐休息有了场所。”“最主要的是村里有'红管家',家里有困难就找'红管家',让我们这些在外务工的人对家里放心,才能安心挣钱搞发展,生活才能幸福。”一些外出务工返乡过年的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的感叹着家乡这一年的变化。

颍东区冉庙乡张湾村全村共20个自然庄,耕地面积7472亩,2022年以来,高标准建设省级美丽乡村后寨中心村,开展对三姓庄人居环境提升,新增绿化面积3.6万平米,安装太阳能路灯300盏,同时建设茨淮新河纪念馆。 张湾村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吸纳老党员、老教师、老退休干部等五老人员,成立“红管家”理事会,充分发挥为民服务作用,建立了党建+“五组共管”的基层治理体系,畅通基层治理微循环,一系列举措扎实推行“四事四权”工作法。

让“红管家”成为平安建设的宣传员。开发线上“红色管家”微服务工作群,及时发布新政策和新规定;组建线下“红色管家”网格员,实现全村覆盖,定期开展宣传活动。

让“红管家”成为搜集民意的信息员。“红管家”每月遍访一次村民,广泛收集民情信息,如住户变更、流动人口、困难群众等,然后将重要信息进行梳理,逐级上报“红管家”联络员。

让“红管家”成为困难群众的帮扶员。通过走访辖区特困人员,了解人员需求,每逢重大节日开展关心失独家庭、残疾困难家庭、困难儿童、孤寡老人、空巢老人及低保家庭等困难群体志愿帮扶活动。

让“红管家”成为矛盾纠纷的调解员。协调解决村庄内发生的矛盾纠纷,如家庭矛盾、邻里矛盾等,实现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让“红管家”成为工作开展的督导员。党总支定期到庄到户,督导大小“红管家”日常重点工作开展情况,通过现场查看“红管家”走访日志,询问群众满意度等方式,了解“红管家”工作推进情况,提高“红管家”队伍的整体水平。

张湾村“红管家”用脚步丈量民情,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愁,用真心温暖民心,努力提升张湾村居民生活幸福指数。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