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南县王家坝镇:四举措推动“四事四权”工作法落实落细

阜南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2-20

作者:马开帅

浏览次数:3362

  阜南县王家坝镇坚持党建引领,以试点推广“四事四权”工作法为抓手,引导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着力解决群众的身边事,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破解基层治理难题,不断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取得新成效。

  强化组织领导,精心组织部署。结合王家坝镇实际及时制定“四事四权”工作法实施方案,成立推广“四事四权”工作法领导小组,统筹抓好推广工作。村党总支书记作为直接责任人切实扛起责任,把推广“四事四权”工作法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四事四权”工作法指导组,负责到村具体指导、督促落实。

  聚焦网格建设,激发网格活力。一是合理划分网格。以村为单位建设基层治理综合网,以村民小组为单元合理划分网格。全镇3个村(居)先行试点,共划分网格23个。二是配强网格队伍。从村“两委”干部、后备干部、党小组组长、党员骨干、村民组组长、村工作者、群团组织人员、退役军人及驻村工作队等群体中吸纳优秀人才纳入网格员队伍,合理选配网格长,切实激发网格活力。截至目前,共设立网格长23位,网格员78位。三是完善制度。研究制定《网格员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网格员选配条件、职责任务、工作制度以及考核奖惩办法。

  做好人员培训,打好工作基础。一是建好“五老”人才库,逐村摸排“五老”人员。将各村的老党员、老干部、老退伍军人、老教师、老模范等老同志纳入“五老”人才库管理。二是坚持培训先行,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组织办召集各村(社区)负责同志开展“四事四权”工作法试点工作专题培训会,对试点的2个行政村、1个社区进行培训全覆盖,发放四事四权工作法流程图、宣传册,学习政策理论、明确工作职责、培训工作方法。同时制定矛盾摸排、社情民意、协商议事、工作日志等工作台账,基层队伍在工作开展的同时及时更新台账,推进工作规范化实体化高效化运行。


  发挥网格作用,化解群众矛盾。一是坚持常态考核,进一步构建长效机制。自10月份开始,将“四事四权”工作法试点推广工作纳入村绩效考核。镇纪委加大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应用推广工作力度,强化基层小微权力信息公开公示,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监督权。二是利用好智慧阜南平台发布消息、收集群众意见建议,结合网格员走访做好矛盾化解前期工作,发挥网格作用,利用好五老人员积极化解矛盾。截至目前,智慧村里发布1021条信息,注册2014人,收集意见建议1814条。全镇网格管事解决问题16件、五老调事解决问题9件、支部说事解决问题11件、群众议事解决问题12件、化解信访矛盾纠纷件31件。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