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

编辑部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日期:2023-02-23

作者:

浏览次数:3989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列入“三个务必”重要内容,将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作为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个重大原则之一,要求注重在重大斗争中磨砺干部,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这是在新征程上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进行伟大斗争的必然要求,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居安思危的政治清醒、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勇于斗争的奋进姿态。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历经磨难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打赢脱贫攻坚战,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可以说,没有顽强的斗争精神,就没有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


  要全面把握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的深刻内涵。发扬斗争精神,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在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的大是大非问题上坚定不移,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敢于碰硬,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敢于动硬,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上敢于针锋相对,不在困难面前低头,不在挑战面前退缩,不拿原则做交易,不在任何压力下吞下损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苦果”。增强斗争本领,要讲究斗争艺术和策略。应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要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要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要根据形势需要,把握时、度、效,及时调整斗争策略;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


  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领导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在火热的实践中练就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特别是要培养斗争精神、磨炼斗争意志,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以实际行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各级党组织要把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在手上,把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干部考核考察的重要方面、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干部管理监督的重要约束、干部表彰奖励的重要条件,鲜明树立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用人导向,推动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不断增强进行伟大斗争的意志和本领。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