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严”字当头 助力基层监督过“三关”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3-01

作者:夏宇璐

浏览次数:6438

为有效破解基层监督力量薄弱、“熟人社会”监督难、督查深度不够等问题,颍东区第一纪检监察协作区科学整合力量,“严”字当头,实现执纪执法提质增效。

严立规章制度不停歇,突破基层监督力量“薄弱关”。强化制度保障,配套制定问题线索专题分析研判制度、线索管辖与处置制度、保密制度、抽调人员管理制度等,严格做到制度上墙,工作要求入脑入心。此外,协作区坚持把查办案件、加强教育、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在夯实政治理论和知识结构的基础上,提升业务能力和专业素养。通过统筹部署、加强协调,努力提高办案实效,促进所联系乡镇(街道)取得更多的治理成果,有效破解基层监督力量薄弱、发现和解决问题能力不足等方面的短板。

严惩重点问题不手软,突破基层监督主体“人情关”。实行上下联动、多方协作的片区协同统筹工作机制,对一些重点问题线索,采取“混搭办案”的方式,将不同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重新分组,有效规避了地方“人情”风险,阻断基层人情干扰。遇到重点问题敢于下狠劲、出硬招,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全面深入自查自纠、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切实做到顶住“说情风”,有效突破基层监督主体“人情关”,让监督严起来、实起来。

严抓关键线索不遗漏,突破基层监督视角“盲区关”。统筹基层监督力量,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采取交叉督查、抽查、日常检查等方式进行监督检查,在网格中收集各类意见建议、问题线索等信息,了解民情、倾听民意,推动基层监督有效覆盖。紧紧围绕群众“急难愁盼”,对群众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获得群众信任,以实际行动践行“纪检监察在身边”,延伸监督触角,清除监督盲区。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