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切实把全国两会精神转化为安徽实践——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编辑部

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日期:2023-03-20

作者:

浏览次数:4189

  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党的二十大后召开的首次全国两会,勾画了建设中国式现代化阶段性“施工图”。全省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务必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真正学深悟透、学懂弄通,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紧密结合我省实际,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奋力拼搏,切实把全国两会精神转化为安徽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要始终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内在统一来把握发展、衡量发展,加快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新兴产业聚集地、改革开放新高地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要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对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都要高度关注,使之协同发力、形成合力。要突出工作重点,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切实解决影响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切实解决影响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突出问题。要紧密结合实际,根据自身条件和可能,既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又抓住短板弱项来重点推进。


  必须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力增长。要提高质量,在做大经济总量的同时提高人均水平,在量的合理增长基础上始终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大力增强质量意识,视质量为生命、以高质量为追求,培育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等为核心的经济发展新优势。要以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做大经济总量,加快推动农业现代化建设,持续提升粮食生产能力;加快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做大电子信息、汽车、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加快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促进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


  必须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深入转变发展方式。要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化农业农村、国资国企、金融体制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的创新创造潜能,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要继续加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力度,全面对照沪苏浙和其他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营造人人重视营商环境、人人都是营商环境、时时处处都讲营商环境的良好生态。要推进更高水平开放,树立大开放理念,更大力度吸引外资,积极融入和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促进中部地区加快崛起等,赢得更大发展优势和发展空间。


  必须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守好民心作为最大的政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把群众的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当好人民的勤务员,尽心尽力为民造福。要完善基层治理,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为人民群众提供家门口的优质服务和精细管理。要改进信访工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要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多为百姓办实事谋福利,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越有奔头。要抓好疫情防控,精准落实“乙类乙管”各类措施,持续加强公共卫生、疾病防控、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全省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件事一件事抓好落实,不断将“路线图”“施工图”变为“作战图”“实景图”,奋力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再上新台阶。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