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州区文峰街道:“四个强化”推动城市基层治理新发展

颍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3-28

作者:邵若情

浏览次数:5518

文峰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强化组织保障,夯实队伍建设,发挥平台作用,注重工作实效,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城市基层治理新发展。


强化组织保障,推进工作落实。成立“四事四权”工作法领导小组,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任组长,党工委副书记、党工委委员为副组长,各社区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指导各社区成立“四事四权”工作小组。完善工作制度,明确工作职责,组织推进“四事四权”工作法落地实施。制定“四事四权”工作法实施方案和行事历,压实领导小组及社区书记的责任链条,做好走访摸排、分析研判、组织协调和化解纠纷工作,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围绕“四事四权”工作法主要内容,对社区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组织社区进行观摩推进,层层传导抓落实的压力,对发现的问题实行清单交办、跟踪督查、销号督办。通过一周一调度、一月一小结,掌握各社区工作开展情况,及时督促指导,扎实推动“四事四权”工作法在文峰街道以点带面,全面开花。

强化队伍建设,广泛参与治理。加强社区治理综合网建设,调整优化网格设置,建立“网格员”人员库,每个网格配备1名专职网格员,在社区和网格内显著位置公布网格员信息。成立网格党支部,延伸组织链条到基层治理“神经末梢”,以党组织引领做实做细治理最小单元,确保基层治理全覆盖、无死角。鼓励和引导经验丰富、德高望重的老同志参与社区事务,建立“五老”人员信息库,集中颁发聘用证书,激发“五老”人员的责任担当。其中奎星社区在五老人员队伍的基础上,结合社区现有资源,落实“三员一律”进社区要求,将法治队伍公检司法9人纳入“四事四权”工作法中,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凝聚法治力量,提升“四事四权”工作法依法治理实效。凝聚整合街道老年协会、共青团、妇联、关工委等各类组织力量,形成党组织领导下的各级配套组织运转协调的“四事四权”工作法组织架构。比如文峰街道妇联以文峰社区为试点,探索在社区成立妇女议事会,由社区妇联主席兼任社区议事会负责人。

强化平台建设,联动凝聚合力。一是搭建调解平台。在社区设立书记说事室、“五老”议事堂等调解平台,制定“五老”人员岗位职责及相关制度、“支部说事”工作流程图等,明确工作方式方法,提高调解协商能力,营造良好的议事调解氛围。二是强化红色物业建设。推行“社区党组织+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的“四位一体”工作联动机制,提升小区治理。把党支部建在网格里,结合“十户网格”工作模式,将网格员纳入小区(网格)党支部、物管会,让网格员担任“红色调解员”,参与讨论解决辖区共驻共建、社区治理、物业管理等问题,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三是加强居民自治。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社区治理体系,规范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用好居民公约“金钥匙”,完善社区议事协商和居民自治,莲花、阜纺、顺昌等社区开展群众座谈会,让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大家的事大家商量办。

强化工作实效,实现为民初心。充分发挥排查调解协商议事作用,有效调动广大居民积极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利用现有划分网格,强化巡查走访,第一时间收集有关信息,及时介入调解,确保将问题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其中涉农社区运用“四事四权”有效化解了多年积累的土地纠纷8件、宅基地纠纷5件。建立领导下访、约访常态机制,坚持排查排解、自查自纠相结合,及时排查信访隐患,化解信访问题,充分发挥网格员和“五老”人员在调解信访案件中的作用。做好志愿服务长效化,以基层党员为骨干,在社区设立志愿服务站,推动全体在职党员进社区、下网格、亮身份、作表率。通过党群互动,扎实开展评优评先活动,各社区结合实际,共评选出125名优秀网格员、优秀调解员等,对先进典型和事例,积极开展表彰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