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插花镇:做好“加减乘除”法 抓实发展党员工作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4-13

作者:徐雅琪 

浏览次数:3740

近年来,为破解“党员素质难量化”和“后备干部党员发展难”的问题,插花镇聚焦党员发展,做好“加减乘除”法,逐人摸排核实、健全联审制度、聚焦示范培训、跟踪督察指导,做到党员发展有据可依,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

在发展党员程序上,善用“加法”。坚持对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信息统计表及时更新,逐村摸排、建立台账,应统尽统、精确到人,避免出现遗漏或重复。对各村(居)致富带头人、大学返乡毕业生、退役军人、后备干部以及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的优秀员工等进行排查摸底、谈心谈话,全面摸清党外优秀人才“底子”;注重在疫情防控、抗洪抢险、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中发现优异同志作为发展党员的“苗子”;注重在村“两委”干部和长期在村工作人员(后备干部)等群体中发展党员,进一步优化党员队伍结构。

在政治联审机制上,严用“减法”。严格政治审查,注意考察发展对象的入党动机和政治素质,减少因联审不全面、把关不严格降低标准入党。按照《发展党员全程纪实手册》和《发展党员工作指南》要求,明确发展党员5个阶段25个程序的工作要求,严格落实谈心谈话、政治审查等制度,完善政治上不合格的负面清单,严肃认真开展政治审查。建立联审制度,由组织部门牵头,根据不同行业、领域政审对象需要,对接纪检、公安、司法、税务等相关单位进行部门联审,防止以一域过关代替全局通关,确保新发展党员政治合格、质量过硬。

在聚焦示范培养上,巧用“乘法”。采取“示范培训+阵地培养”的方式,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示范培训班,乘势推进发展党员工作。发展过程中注重边培养、边考察,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政治标准的核心内容。坚持培养联系人制度和定期汇报思想制度,帮助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远程教育等载体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进行日常教育培训,确保发展党员政治合格。

在跟踪督察指导上,活用“除法”。强化对入党积极分子跟踪培养以及对预备党员期间的考察教育,坚决根除“带病入党”、弄虚作假、严重违反入党程序等现象。对发展党员5个环节25个步骤实行全程纪实管理,通过对党员、群众、村干部等多方渠道全面核实,认真做好督察指导,及时掌握党员发展的进度,把好“过程关”,切实提高发展党员的工作实效。同时形成常态化督查考核制度,镇党委每半年对农村发展党员工作进行督察,对督察中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提出,对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在镇域总结推广,促进发展党员工作走深走实。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