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新华街道多措并举打造高素质村级干部队伍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4-20

作者:刘章影

浏览次数:3344

近年来,颍东区新华街道坚持把加强居(社区)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抓基层打基础的重要抓手,不断提升村干部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为集体经济发展、推动脱贫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实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加强理论学习,提升综合素质。充分依托各级党校、学习强国平台,安徽干部教育在线学习,“三会一课”、远教电教等载体,结合居(社区)工作实际,围绕建强基层党组织、推进乡村振兴、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信访维稳、提升乡村治理水平等开设学习内容,通过集中轮训、实地观摩、个人自学、以会代训等多种学习方式,为居(社区)干部“充电蓄力”,进一步提升了村级干部的业务理论水平和带头致富能力。

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推行乡村权责清单管理、村务情况分析、村务监督工作报告和评议考核制度。落实居(社区)干部值班和包组联户等制度,严格执行居(社区)干部议事决策制度、强化监督委员会同级监督,对村级重大事务,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的程序决策实施,让群众参与重大居务决策。

注重培养选拔,树立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发扬民主,扩大视野,多渠道选拔培养村级干部。严格执行“三级”联审制度,做实资格审查。加强农村后备干部的培养选拔、把能力上胜人一筹,经济上领先一步,双带能力强的退役军人、致富带头人、返乡大学生选拔到居(社区)干部队伍中,在实践中培养他们的政治素质、致富能力。

加强考核考评,巩固工作成效。推行工作目标责任制,根据居(社区)干部工作职责、任务,科学合理制定岗位目标任务,开展村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大赛,各村党组织书记在比武中结合村情实际,全面展示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振兴、信访维稳、基层治理、环境整治等工作开展情况、特色做法,达到横向对比、纵向借鉴的目标。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