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市信访局:党建引领聚力 赋能信访攻坚

市直工委

发布日期:2023-04-25

作者:

浏览次数:3981

市政府信访局党组注重强化党建引领,深度聚焦“一改两为”,推深做实“四加”机制,有效推动党建工作与信访工作融合互促、同频共振,努力做到抓住四个点、提升四种力。

把握根本点,以政治建设提升发展凝聚力。始终坚持信访局政治机关的属性定位,以政治建设为抓手,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和对党忠诚品质,始终做到同向同心同力。严格履行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党组成员与支部委员“一岗双责”,做到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注重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认真执行党组民主集中制、支部“三会一课”、谈心谈话、主题党日、业务分析会等制度,研究问题、点评工作、统一思想。2022年,局党组专题研究党建工作6次、召开业务分析会12次;局党支部召开支委会14次、党员大会5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2次;局党组成员及党组织书记讲党课7次、开展谈心谈话9次。

找准切入点,以制度建设提升发展引领力。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制定出台《关于构建“党建+信访”工作体系切实提升信访治理能力和水平的意见》,推行党建重点考核信访工作,建立“党建述职+述访”制度。述职评议考核、综合评价意见专列信访工作内容,做到述职述信访、点评点信访、考核考信访。评议设置抓信访工作指标,占20%权重。对信访工作评议“好”“较好”的合计得票率达不到90%的,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综合考核不得确定为“好”等次,年度考核不评为“优秀”等次,并取消其年度信访工作评先评优资格。积极推动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市、县两级均建立由党委副书记牵头的“3+1”信访工作领导专班,常态化调度、会商、督导,着力解决信访突出问题。

抓住着力点,以实践攻坚提升发展战斗力。坚持“凝心聚力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工作思路,聚焦党的二十大信访维稳安保主题主线,先后开展进京访“清零行动”“重复信访专项治理”“红黄蓝亮牌挂牌督办”“百日百案专项攻坚”“信访积案结对帮扶”“揭榜挂帅”等活动,中央信联办两批交办的1813件信访积案,化解1812件、化解率99.94%。要求镇、村两级党组织书记把主要精力放在信访维稳上,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硬措施、最实作风实现大会期间“零进京”,创造了全市重大活动信访维稳安保工作新纪录,被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评为“党的二十大全省信访安全保障工作先进集体”。

巩固支撑点,以队伍建设提升发展执行力。围绕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信访干部队伍,强化党员干部教育管理,推动信访工作有效开展。坚持以创建学习型机关为抓手,开展以《信访工作条例》为核心的系列学习宣传,组织2期专题培训,着力提升干部专业素养。深入学习贯彻省市“一改两为”会议精神,对信访工作开展季度点评,落实“赛马”工作机制,设置首末位席。协调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增加信访工作在党建工作考核中的分值,对年度考核后十名的乡镇(街道)纳入重点管理,党组织负责人落实“三不”政策,激发信访干部活力。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