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界首市:坚持“四结合四突出”推进政治监督常态化

界首市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5-06

作者:徐岩

浏览次数:7170

界首市坚持在干部培养、选拔、管理、使用中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不断强化干部监督力量整合、业务协作配合、信息互通衔接,坚持四结合四突出,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常态化。

一是结合教育培训,突出干部政治素养提升的监督。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等重要任务,建立理论学习定期提醒制度和“三个在村”学习制度,采取巡回指导、随机抽查等方式,督促广大干部把稳“思想之舵”。坚持政治理论首位的培训原则,紧扣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基本理论、基本要求、基本路径,结合党校主体班及各类教育培训班等强化领导干部政治理论研修,坚持管学、督学、促学“三位一体”,通过学前调研、学中研讨、学后评估“链条管理”模式,强化对政治理论学习的监督,推动干部坚持不懈提升政治素养。

二是结合检查考核,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监督。坚持将政治监督纳入年度综合考核体系,作为政治管理的重要内容,分解政治建设的正向指标和负向指标,为基层划出行为高线和行为底线,督促基层党组织将“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工作中。坚持加强政治生活监督,先后制定21项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规范,结合年度考核、党建工作“连连看”、标准化建设评估验收,有针对性进行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三会一课”不规范等问题,督促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

三是结合选人用人,突出坚持政治标准的监督。坚持强化日常研判,通过民主(组织)生活会、述职述廉评议、集中教育活动、谈心谈话等渠道了解干部的日常政治表现,紧盯领导干部重要履职行为,对干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进行深入了解,全面识别干部政治品行。坚持强化任前政治考察把关,把是否对党忠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作为首要标尺,制定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操作办法,健全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识别和评价机制,明确具体操作办法,坚持政治表现“首问”、正反向专项测评、政治廉洁表现“双鉴定”“双签字”,严把干部政治关,坚决把“两面人”挡在门外。

四是结合日常管理,突出净化政治生态的监督。坚持盯紧政治表现,运用提醒、函询和诫勉等手段,对信访举报、巡视巡察整改、重点工作落实、经济责任审计、考察考核等工作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诫勉谈话、批评教育、提醒谈话,引导干部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坚持加大敏感时期的政治监督和管理教育力度,常态落实领导干部离任经济事项交接、任前经济责任告知、廉政谈话、婚丧事宜报备、出国(境)报告备案等制度。坚持强化监督合力凝聚,完善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修订干部监督信息沟通协作办法,制定领导干部八小时工作时间以外行为规范、干部监督信息部内沟通与运用办法、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工作部内协作办法等,确保了监督有抓手、可操作。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