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多管齐下,让巡察“利剑”更显锋芒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5-09

作者:李婕妤

浏览次数:7002

为高质量开展巡察工作,确保巡察监督精准、高效,颍东区委巡察组将业务与党建深度融合,紧锣密鼓开展纪检监察系统教育整顿活动,紧盯“三个强化”,多管齐下,让巡察“利剑”更显锋芒。

强化组内培训,夯实业务基础。坚持“培训先行”的原则,打造“常规培训+小组互助+专题讲座”的“1+3+1”全方位培训模式。进驻之初,巡察组开展1次常规培训,围绕《巡察监督重点》和被巡察单位三定规定开展学习,帮助巡察干部尽快熟悉被巡察单位基本构架、职责职能,迅速进入角色,找准巡察监督突破点。巡察期间,成立多个互助小组,互助小组采取一带一“开小灶”的模式,在查找问题、小组会商、问题研判上下足功夫,最大化发挥以老带新“传帮带”作用。在巡察攻坚期,举办1次专题讲座。如针对工程项目建设等专业性较强的领域,邀请相关人员就项目资料查阅、问题表现形式、腐败易发环节、勘察现场方法进行全面讲解,确保巡察组每名成员都能成为“内行人”、说好“内行话”,助推巡察工作质效不断提升。

强化党建引领,丰富活动形式。巡察组入驻当天,成立临时党支部,制定支部学习计划,每周固定开展党支部学习活动。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方式,将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贯穿巡察全过程,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及上级关于被巡察单位工作部署要求以及纪检监察系统教育整顿工作会议精神纳入学习内容。本轮巡察中,2个巡察组临时党支部共开展党员学习16次,结合实际研讨4次。为深入开展对党忠诚教育活动,适逢清明,巡察组全体党员来到袁寨镇淮海战役颍河阻击战革命烈士纪念碑,祭奠革命先烈,瞻仰英雄事迹,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强化思想锤炼,开展教育整顿。将巡察组全体党员干部纳入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范围,全员参与区纪委组织的教育整顿专题培训班2期,共撰写读书心得、反思材料28份。同时,巡察组内开展警示教育4次,共同学习了中纪委、省纪委两起关于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通报,并结合实际,针对巡察中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及时提醒、亮明红线,要求各位巡察干部慎终如始,切实做到自身廉、自身清、自身正。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