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州区:三向发力促党员教育工作走深走实

颍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5-11

作者:程在

浏览次数:5370

近年来,阜阳市颍州区坚持以党员教育促党员能力素质提升,通过盘活资源、搭建平台、学用结合等方法,不断丰富教学内容、创新学习方式、深化学习成效,着力推动党员教育工作走深做实。


盘活资源,不断丰富教学内容。挖掘自身资源,持续为党员教育提供学习素材。依托颍州先锋系列平台开设“喜庆二十大”系列专题、举办“光影照初心”主题摄影展等活动,激发广大党员的爱党爱国热情。持续开展“红色传家宝”系列活动,深挖区内红色资源,以颍州红色手绘地图为基础,联合区委教育工委摄制《不忘来时路——红色颍州》系列微党课,讲述红色故事,传承颍州红色基因。“红色传家宝”品牌及创意做法得到中组部共产党员网首页刊发,入选全国党员教育经典案例板块。用活外部资源,不断丰富教学内容。及时关注共产党员网、省市先锋系列平台等优质平台的最新信息推送,通过远程教育精品节目推荐、党建电视栏目《共产党人》、《安徽先锋手机报》等推送内容,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的最新理论知识和先进人物典型,着力提升广大党员党性觉悟。积极参与“红色观影季”、20部优秀党员教育片学用工作、“党的二十大精神今天我来答”等活动;严密组织观看《党课开讲啦》《榜样7》《风雨王家坝》等红色节目,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榜样、争当先进,担当作为、建功立业。

搭建平台,持续创新学习方式。注重网络平台教育。利用共产党员网、学习强国APP、省市区三级先锋系列网络平台、党员微信群等打造线上学习“微课堂”、“手指课堂”,推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内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群众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发挥远教站点平台作用。对全区212个远教站点终端进行升级,统一更换4K高清设备,充分利用远教站点(广场)开展党员教育培训,结合精品节目推荐,指导基层站点制定周推荐、月计划,每月督导各站点按时开机学习,确保广大党员能够及时参加集中学习教育,同时开展电教远教个性化需求服务,满足多样化学习需求。强化基层党校建设。整合调动各方师资力量,完善教育引导功能,提高管理应用水平,为党员教育提供高质量平台保障。截至目前,全区各乡镇(街道)共建有基层党校8所,2023年以来,累计举办各类培训22期,参训人员4415人次。用好基层服务平台。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场所,开展理论学习、政策宣讲等活动,通过集中授课、观看党员教育电视片、互动研讨等方式,引导广大党员由“被动学”变“主动学”。加强流动党员教育,开展对流动党支部邮寄“理论快递”活动,为在外党员提供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丛书,提升教育质效。

学用结合,着力深化学习成效。始终坚持目标导向,突出抓好三个方面,做好学用转化。一是加强交流研讨。充分利用各类培训班、现场观摩会等有利时机,广泛开展研讨交流活动,通过交流研讨,各方谈体会、谈做法,互学经验,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达到共学互学、互助互学的效果,切实提升能力水平。二是强化为民服务。通过教育培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学思践悟中筑牢为民服务意识。举办村(社区)两委“开门一件事”案例评选活动,聚焦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以实际行动增强民意基础。结合重大节日、重要时机组织开展各类为民服务实践活动,为群众提供义诊、急救知识宣传、反诈宣传、法律咨询等便民服务,通过接地气的暖心服务,拉进党群距离,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三是夯实新业态党员教育成效。通过线上发布新业态群体党员“回家”倡议,开设“码上回家”活动专题,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通过线上报到回归组织,现已发布82个“红色驿站”地图。加强党组织对新业态广大员工的教育引导作用,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引导他们融入社区网格,为经济社会发展赋能。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