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上县坚持“四结合”制度,严把发展党员工作质量关

颍上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5-15

作者:

浏览次数:4160

  为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程序,提升发展党员工作水平,提高新党员质量,颍上县坚持四项结合制度,严把发展党员工作质量关。



  坚持政治审查和平时考察结合制度,严把党员质量关。一是在申请入党阶段,入党申请人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党组织在接受其入党申请前,要对照入党条件对入党申请人的平时一贯表现进行考察,并对入党申请书的内容进行审阅,不符合入党条件或对党的认识、对党的重大理论的理解有偏差等情形的,党组织不接收其入党申请。二是基层党组织每半年对入党积极分子考察一次;入党积极分子在确定为发展对象前,由党组织联合执纪执法等部门对发展对象进行全面政审和考察,政治审查和考察不合格的不得发展。三是在预备党员转正阶段,每半年对预备党员考察一次,预备党员转正前,党组织再次联合执纪执法部门对发展对象进行审查和考察,作为能否按期转正的依据。


  坚持党委备案和二级预审结合制度,严把程序质量关。一是党组织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后,将入党申请书、党支部派人谈话情况、党员推荐或群团组织推优情况、支委会议讨论情况等报基层党委审核备案。二是对经过一年以上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基本具备党员条件的入党积极分子,党支部在听取党小组、培养联系人、党员和群众意见的基础上,讨论同意后报基层党委备案、基层党委备案后方可被列为发展对象。三是在接收预备党员前,由基层党委对发展对象的材料进行预审,预审合格的,下发预审意见书,党支部才能召开支部大会接收预备党员。四是党支部召开支部大会后,由基层党委将材料报县委组织部进行二次预审,县委组织部采取查看材料和与支部书记、入党介绍人联系核实等方式对发展的程序和材料程序进行预审,预审合格的,党委才能审批。通过基层党委三次备案和基层党委和组织部门二级预审,严把发展党员程序关。


  实行集中培训和实践锻炼结合制度,严把培养质量关。一是集中培训。基层党委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为期一天、对发展对象进行为期三天(不少于二十四学时)的集中培训,主要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和知识;理论培训后进行测试,测试不合格的入党积极分子或发展对象不能进入下面的发展程序,需再次参加集中培训,两次培训测试后不合格的,取消入党积极分子或发展对象资格。二是党组织让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列席部分党员大会、组织其听党课、参加专题讨论、主题党日活动,让发展对象列席组织生活会等,让他们进一步接受党性教育。三是组织入党积极分子或发展对象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志愿服务等,通过交任务、压担子,作为对他们培养考察的重要方式,让他们在社会实践中接受锻炼,促进他们在思想上、行动上早日成熟,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明确努力方向。四是加强日常教育培养,发挥培养联系人或入党介绍人的职责,由他们经常性地向入党积极分子或发展对象讲解党的基本知识,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引导。2022年,全县1500多名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参加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


  实行业务指导和列席会议结合制度,严把大会质量关。一是会前做好业务指导。基层党委指导党支部做好支部大会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党支部在召开接收预备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的支部大会前,提前三天向基层党委报告开会的时间、不计算在应到党员数情况等,基层党委审查同意后安排党委组织委员届时到会列席。二是会上全程监督程序。督促支部大会实行票决制进行表决,确保党员充分发表意见。组织委员发现有拉票行为的,发展对象本人不能参会的,两名入党介绍人都不能参会的,参会人数不符合要求的,叫停党员大会。三是会后完善相关工作。列席的组织委员指导党支部正确完整地填写《入党志愿书》中支部决议一栏的内容,并要求及时上报基层党委审批。通过对党员大会的全程监督和指导,确保党员大会真实有效。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