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新乌江镇:党建引领 用“加减乘除”法答好农村人居环境治理“考卷”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5-16

作者:关园

浏览次数:4756

2023年以来,新乌江镇以全力推动“红管家”理事会工作、践行推广“四事四权”工作法为抓手,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活动,攻坚解决镇内人居环境整治中存在的“卫生死角”,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大提升。

加强总体部署,做好“加”法文章。成立新乌江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组、督导组、宣传组,明确职责任务,压实工作责任。研究制订《新乌江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攻坚月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行动目标、推进措施、主体责任人以及相关工作要求,推动村庄从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宜业升级。结合开展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和“五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定期进行人居环境整治观摩评比,在观摩对比中查找不足、比学赶超、共同提高,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再上新台阶。

聚焦卫生死角,做好“减”法文章。全镇21个党支部中400多名党员,佩戴党徽,身着红马甲,走遍村头庄尾、田间地头,主动亮身份、做表率,充分发挥基层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助力人居环境提升中贡献红色力量。针对村庄屋前屋后杂物较多、物件乱堆乱放的情况,由镇级统一抽调动员的核查小组在辖区范围内全面开展巡查检查,通过实地核查和建立问题台账,及时交由所在村党组织具体开展整改工作,原则上要求三天以内完成整改,坚决做到发现一处、整改一处、销号一处,彻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的局面。

着眼文明倡导,做好“乘”法文章。以美丽中心村建设为契机,将“村庄环境整治”写入村规民约,广泛发动村(居)“两委”成员、“红管家”理事会成员、热心志愿者等力量共同开展“村庄清洁”志愿服务活动,建立“美丽庭院”“清洁文明户”评选制度,通过开展户内卫生评比,为环境卫生较优户发放荣誉铭牌和给予物质奖励等措施,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大提升,自评选活动开展以来,共评选“清洁文明户”734户、“美丽庭院”44户,形成了人人参与环境整治、人人共享整治成果的良好局面。

破除难点阻点,做好“除”法文章。以村为单位,发动工作基础好的村庄利用旧砖、旧瓦,因地制宜开展“五小园”、“微景观”建设;条件较差的村庄通过“铲一铲、补一补、清一清、整一整、修一修”等开展乡村微整形,做到路肩清晰、空间隔离、巷道通透、田土平整。平衡集镇建设与改善人居环境关系,通过人大代表票决重大民生实事项目,将路面改造提升工程纳入行事历,利用街道管委会开展规范集贸秩序管理和绿化管提升护行动,画好共建、共治、共享的“同心圆”。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