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双向模式”提升流动党员管理服务质效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5-17

作者:刘少叶

浏览次数:5193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颍东区聚焦流动党员去向难掌握、管理难落实、活动难开展、作用难发挥等问题,立足实际、精准发力,以“双向模式”全面提升流动党员管理水平。

双向奔赴模式,精准摸“底子”。全覆盖开展居住地摸排建档。以117个村居党支部为基本单位,通过线上+线下“双向摸排”模式,深入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双向奔赴”行动,结合日常走访、返乡人员摸排等工作,采取微信找、网格比、入户查、电话访的方式进行摸底,建立流动党员信息台账,全面摸清查明流动党员底数。目前全区累计摸排流动党员4500余名,逐一登记信息、建立台账。加强流入地跟踪服务。加强流动党员联系服务,流出地党支部指定1名支委或党小组长为流动党员联系人,进一步掌握其生活、工作、家庭情况以及思想动态。

双向共管模式,精准找“法子”。建立流动党组织管理机制。根据党员流动情况,在流动党员比较集中的流入地科学设置党组织,目前已在上海、苏州等城市建立流动党支部,优选强配讲政治、有威望、敢负责的党员担任党组织书记,实现流动党员集中式管理。加强流入地流出地双向联系沟通,流出地组织部门主动联系在外已建立流动党组织的流入地组织部门,详细了解流动党支部的日常运行、党组织生活开展等情况,及时分析研究,共同解决问题。落实本地流动党员管理机制。按照“工作相近、居住相邻、便于管理”原则,将流动党员编入具体党支部,由专人挂钩联系流动党员,定期了解流动党员动态。

双向互学模式,精准用“方子”。将流动党员管理纳入2023年党员学习计划,线上线下两种模式组织实施流动党员学习活动。以贯彻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为目标,创新推行流动党员“三课堂促三学”行动,即上门“送学课堂”促主动学:党支部通过寄送或上门赠阅的方式,将学习资料送达党员手中。如今年5月份区委组织部走访看望驻苏州流动党支部部分党员并赠送党务知识书籍。网络“分享课堂”促随时学:开展网络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远程教育、学习强国、微信等平台开展线上学习,及时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关知识及时传达给流动党员,引导流动党员掌上学、随时学,化解工学矛盾。春节“座谈课堂”促分享学:利用春节、农忙等返乡契机,组织返乡流动党员集中开展教育活动,过组织生活。

双向带动模式,精准引“游子”。聚焦党建促基层治理,在社区和商圈等人群聚集中心,打造先锋小区驿站、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红色先锋驿站等载体,就近就地为流动党员“加油充电”,教育引导参与基层治理、志愿服务。聚焦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结合“接您回家”活动,持续开展“接人才回家”“返乡人才座谈会”活动,对有返区创业就业意向的流动党员持续做好跟踪对接,鼓励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带动家乡群众增收致富。亮明身份服务他乡。鼓励流动党员在流入地主动亮明身份、领岗诺责,积极参与文明劝导、环境整治、关爱老人等志愿服务活动,为当地基层社会治理贡献力量。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