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上县西三十铺镇:多措并举推深做实党员教育工作

颍上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5-15

作者:

浏览次数:5300

  为提升基层党员队伍整体素质,深化党员先锋模范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颍上县西三十铺镇将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抓在日常,融入平常,采取聚焦集中轮训、深化送学帮教、严格日常教育等措施,不断把新时代党员教育工作推深做实。



  聚焦集中轮训,注入理论武装新动能。对标党员教育培训任务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西三十铺镇党员具体情况,认真制定年度学习教育培训计划,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基层党建、信访维稳、基层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组织党员干部分批分类开展集中培训,着力实现基层党员教育全域覆盖。采取“理论+实践+交流”沉浸式教育模式,依托领导干部、支部书记、优秀党员、致富能手等“上讲台”的方式,用群众语言增强理论学习的吸引力,让党员听得懂、坐得住、学得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党员心里落地生根。2023年已集中轮训3次,覆盖党员701人次。


  深化送学帮教,助力学习教育不掉队。西三十铺镇党委成立“送学上门”服务小组,各村(社区)针对老党员、困难党员等特殊学习需要,发挥网格员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主力军作用和“政策宣传员”身份,带着学习材料定期开展“送书上门、送学上门”活动,并引导老党员建言献策、发挥余热。现已“送书上门”3次,征集意见建议40余条;针对流动党员学习时间不固定、不经常的问题,建立流动党员微信群10个,将学习强国、颍上先锋网、乡镇时事等资源装进“红书包”,定期推送;举办“微党课”、开展“微讨论”,变“上学”为“送学”,变“被动”为“主动”,让每一位流动党员在学习教育中“不缺课”“不掉队”“不漏学”。现已对409名流动党员、32名行动不便老党员开展全覆盖送学,有力推动流动党员、行动不便老党员教育管理走深走实、落地见效。


  完善日常教育,倒逼力学笃行常态化。西三十铺镇健全教育管理模式,构建党员教育管理长效机制。制定日常学习教育内容和计划,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远程教育等方式,利用“支部书记上党课”对党员进行经常性的教育;对党员进行评议,鞭策党员不断发扬优点和长处,克服缺点和不足;鼓励村(社区)无职党员结合专业特长认领岗位,提升党员参与村级事务的能力水平;吸纳身体健康、经验丰富、热心公益事业的老党员加入“五老队伍”,从事民主管理、纠纷化解等工作,使他们老有所为。同时,镇党委通过随机抽查、调阅记录、走访督查等方式,进行月督查、季调度,考核与绩效挂钩,坚持边查边改,倒逼各基层党支部不断规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常态化进行党员教育。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