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阳市颍泉区:把好“三个关口” 推动新发展党员提质增效

颍泉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5-17

作者:陈思远

浏览次数:5486

近年来,阜阳市颍泉区将新发展党员教育管理作为提升党员凝聚力、建强基层战斗堡垒的重要抓手,深入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严把“入口关、政治关、管理关”三道关口,促进新发展党员提质增效。

严把“入口关”,把准教育管理“风向标”。始终将党员教育培训贯穿发展党员全过程,针对不同党员群体,采取不同教育方式,筑牢教育培训堡垒。结合实际情况组织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培训,通过加大教育培养,提升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理论知识水平,夯实党员发展的培养基础。对于新发展的党员,重点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及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组织集中宣誓,确保新党员思想上尽快入党。充分发挥好党支部对党员的直接教育作用,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对党员开展常态化教育,同时利用“学习强国”“颍泉先锋网”“微颍泉”等平台载体组织党员在线学习,实施“中心组领学、党支部研学、专题讲座导学、红色资源促学、党员干部自学”的“五学联动”机制,形成上下贯通、健全完善的党员学习培训体系。

严把“政治关”,注入作用发挥“新活力”。始终将政治标准贯穿党员发展的始终,严格对照党章规定的标准,对党员发展的各个阶段进行全面考察、严格开展政治审查,征求多个部门意见。通过谈心谈话、思想汇报等方式,重点考察人员对党的理论知识的了解、入党动机等方面的情况,了解所培养人员在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方面的表现及思想动态。严格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发展党员总要求,细化发展党员工作流程,严格落实发展党员程序步骤、全程纪实和教育培训考察制度,着力发展青年优秀党员,以用心用情用力服务群众为出发点,引导有意愿人员向党组织靠拢,吸纳积极、优秀、政治素质过硬、理想信念坚定的人员壮大党员队伍,进一步夯实党员发展基础。

严把“管理关”,筑牢政治思想“压舱石”。以“主题党日”“远程教育”“党内谈心谈话制度”等抓手,不断提升新党员思想觉悟和综合素质,在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培训班上,理论学习后,进行知识测试来检验学习成果,对测试合格人员发放培训合格证书。组织广大党员定期开展实践活动,并通过大力宣传优秀党员事迹,激发新发展党员内生动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通过组织新发展党员参观四九起义纪念馆、参加领导干部讲授主题党课、学习诵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活动,切实加强政治教育、党性教育。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