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南县中岗镇:四个聚焦推进“四事四权” 激活基层治理“一池春水”

阜南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5-24

作者:迟瑞儒

浏览次数:3458

  

       “四事四权”工作法推广以来,阜南县中岗镇紧扣“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的目标,坚持党建引领、以人民为中心、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按照共建共治共享和因地制宜的基本原则,以四个聚焦在全镇9个村(社区)全面推进“四事四权”工作法,有效激活基层治理“一池春水”。

  聚焦网格管事,织密基层治理信息网络。一是整合资源合理划分。中岗镇以村为单位建设基层治理综合网,以村民小组为单元合理划分网格,把党建、综治、民政、信访、应急管理、防返贫动态监测、乡村振兴、民族宗教、建房管理等各类网格有效整合成“一张网”,将全镇9个村(社区)81个自然庄划分为138个网格,设立85个网格长、分别配备专职网格员和兼职网格员。二是延伸服务覆盖面。依托村基层治理综合网,调整优化党组织设置,形成“村党总支—网格(村民小组)党小组(党支部)—党员联系户”的党组织体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将网格服务阵地延伸到群众家门口。网格管理员开展常态化走访,收集群众“需求清单”,帮助群众解决问题。

  聚焦五老调事,延伸基层治理服务范围。一是建立调解场所。各村(社区)结合“百姓评理说事点”设立“五老调事室”,积极探索“一室多用”方式,合理设置“五老”调事室、“五老法治诊所”,“百姓评理说事点”等,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促进先进经验互融互促。二是成立调解队伍。成立调事小组,分别设立调事组长1名,成员5至8名,把既能谋事又能干事的“五老”吸纳为说事、调事主力,发掘一批先进典型事迹,发挥“领头雁”作用,确保说成事、调好事。三是完善调事制度。明确五老人员调事职责及服务范围,聚焦“五老人员”的政治、思想、实务能力提升展开针对性培训,通过百姓评理说事点、“五老调事室”等平台和实地走访等方式,针对矛盾纠纷复杂程度进行就地化解或上报“网格”、村社区党组织妥善研判解决,切实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矛盾不激化,问题不上交”。

  聚焦支部说事,夯实基层治理党建引领。一是形成工作闭环。根据村基层治理综合网格员、“五老”人员报告事项特别是未解决的问题,由村党组织每周集中梳理汇总、分办任务,建立问题、任务、措施、责任“四清单”,及时跟踪办理,构建“收集汇总—研判交办—办理反馈”的工作闭环。二是强化党建引领。积极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对重要事项以及通过网格、“五老”反馈未解决的突出问题,由党组织研究讨论后按程序决定。落实党委书记及班子成员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带头联系服务群众,指导支部开展工作,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特别是基层治理工作中的突出问题。

  聚焦群众议事,激活基层治理协同作用。强化村民自治,引导村民自己的事情自己办、自己的问题自己解决,对涉及群众利益面广、情况较为复杂的事项,由村社区党组织采取“板凳会”“庭院恳谈会”等形式召开群众大会、群众代表会议,集中通报有关情况并公开征集意见建议,引导群众共商共议、参与推动、实施监督。拓宽议事渠道,建立健全村议事协商制度,注重发挥“两代表一委员”、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和公益组织负责人、致富带头人、法律明白人等参与村治理。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