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上县:党建引领“红色物业”,解锁基层治理幸福密码

颍上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5-24

作者:

浏览次数:4858

  近年来,颍上县坚持以皖美红色物业建设为抓手,持续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与红色物业建设深度融合,通过完善红色体系、健全管理机制、拓展服务内涵,不断延伸“红色物业”触角,有效激活基层治理“末梢神经”。



  坚持政治引领,筑牢红色体系根基。一是织密红色网络。成立县物业行业党委,发挥统筹指导作用,向物业企业派驻党建工作指导员,指导41个符合条件的物业服务企业、居民小区组建党组织,织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红色网格。二是激活红色细胞。注重延伸社区管理和民生服务触角,选用16名符合条件的社区党组织成员、网格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兼任小区业委会委员;成立56个物业工作服务站,对辖区内物业项目进行日常维护和监督,激活社区治理“末梢神经”。三是吸纳红色力量。聚焦深化基层网格治理,从社区工作者、大学生志愿者、物业企业党员、小区党员户等队伍中聘请44名社区网格员和11名党员楼栋长,协助加强物业监管,推动社区治理与物业服务互促双强。


  健全管理机制,凝聚多元共治合力。一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印发《颍上县“皖美红色物业”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将县住建局、县发改委、县民政局等单位纳入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定期召开研判会议。通过实地调研、下发工作提示单等方式指导物业企业成立党组织18个,协调解决线路改造等各类问题34项。二是建立民主议事制度。构建乡镇、社区、业委会、网格党支部、物业企业党支部“五方联动”的民主议事决策机制,通过“群众议事会”“周六议事厅”等平台,帮助二新社区与9家居民现场签订关于阜颍河黑臭水体治理工程房屋征收意向书,有效推动问题解决。三是建立监管考核制度。实行物业企业党组织“属地为主、行业为辅”的双重管理机制,制定《颍城小区物业考核评定工作实施方案》,从组织保障、项目落实、工作成效三大方面细化考核指标,对全县94个住宅(商业)小区物业服务情况实行常态化监管。综合运用考评结果,建立物业企业“红黑榜”并纳入物业服务企业信用评价重要考核指标。目前,已对3个业主投诉大、问题反映多的物业企业通过停业、清退等方式进行整顿。


  拓展服务内涵,擦亮群众幸福底色。一是打造服务阵地。对县域内城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六有”标准的基础上进行全方位硬件设施提档、软件服务升级,不断拓展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功能。结合“15分钟生活圈”,高标准打造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为老年人提供休闲娱乐、膳食供应、常规体检、保健康复等生活照料服务。二是完善服务功能。统筹推进安置房分配,对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疏通管网、安装监控、增设路灯、规划停车区进行改造升级,建成智慧农贸市场。三是提升服务质效。定期走访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收集梳理居民意见建议,分类列出需求清单,督促物业公司精准对接居民需求、认领服务项目,在小区宣传栏、业主微信群及时反馈工作进展。2023年以来,全县27个城市社区党组织开展实地走访146场次,98%以上服务项目按照序时进度得到有效解决。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