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时代共产党员应有的样子 | 忠诚为党始终忧

编辑部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日期:2023-05-25

作者:

浏览次数:3184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要每个基层党组织和每个共产党员都有强烈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都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党就会很有力量,我们国家就会很有力量,我们人民就会很有力量,党的执政基础就能坚如磐石。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党员强则党强。党员有样子,党就有力量。冲锋在危险最前线,吃苦在别人前头,享受在别人后头,舍小家、顾大家,奉献担当……无数党员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和情怀担当,勾画出共产党人的样子。


  党员的形象,是党群关系、干群关系的风向标。党员的样子与党的形象、党的作风、党的声誉紧密关联,直接影响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共产党员的好样子,就是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


  开国大将黄克诚,在6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历经枪林弹雨,10次大难不死,面对敌人升官发财的诱惑毫不动摇,面对9次被错误批判、降职不灰心……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是对党忠诚的典范。对党忠诚,是我们入党时的庄严承诺,也是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2021年春季学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忠诚问题,说到底是党性问题。对党忠诚,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是我们党从播下救亡图存革命火种的小小红船,发展为领航中华民族复兴伟业巍巍巨轮的红色密码。


 在远大理想中铸牢忠诚的思想自觉


  1928年夏明翰被捕之后,在监狱里受尽折磨,知道自己的生命将要结束,用敌人给他写“自白书”的半截铅笔和纸给母亲、大姐分别写了信。在给大姐的信中他说:“大姐为我坐监牢,外甥为我受株连,我们没有罪,我们要斗争,人该怎么做,路该怎么走,要有正确的答案。我一生无遗憾,认定了共产主义这个为人类翻身解放造幸福的真理,就刀山敢上,火海敢闯,甘愿抛头颅,洒热血。”这些信中的言语,表明了夏明翰对共产主义坚贞不屈的追求,不断昭示着“后来人”。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小到一个人、一个集体,大到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会愈挫愈奋、愈战愈勇,否则就会不战自败、不打自垮。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伟大、光荣、正确,就源于它对共产主义的信仰与对共产主义的不懈追求。信仰信念靠真诚而赢得尊重,靠坚定增强信心。真正的共产党人,是一个注重理论武装,努力让自己成为坚信党的理论、坚定理想信念的人,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


  “浪迹江湖忆旧游,故人生死各千秋。已摈忧患寻常事,留得豪情作楚囚。”这是广州起义领导人之一恽代英就义前留下的豪迈诗篇。他坚持自己的信仰,以坚强的意志为追求真理而不懈奋斗。他生前曾对毛泽东说过:“当全中国还是一座大地狱的时候,我不能一个人去找天堂。有光明处,就让别人先去。为了给更多的人寻找光明,我必须先走进黑暗。”他说到做到,摈弃了个人得失,在黄埔军校时拒绝了蒋介石的拉拢,被捕后不屑于蒋介石“归顺必当重用”的诱惑,怒斥叛徒。1931年4月29日中午,监狱里的难友们正在吃饭,忽然听到过道里响起了《国际歌》,恽代英神色坦然,昂首挺胸,拖着沉重的脚镣,迈着坚定的步伐,走出了牢房,面对死亡屠刀,大义凛然地发表了慷慨激昂的就义前演说:“蒋介石走袁世凯的老路,屠杀爱国青年,献媚帝国主义,较袁世凯有过之而无不及,必将自食其果!”


  立起忠诚的样子,要在强化信仰信念信心中铸造忠诚之魂。邓小平指出:“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在党的各个历史时期,这样的精神追求使我们党胜不骄、败不馁,艰苦卓绝地克难奋进,信仰信念就是动力来源。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精神上“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会在风雨面前东摇西摆。梳理近些年被查处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忏悔录可以发现,“理想信念淡化了”是出现频率最高的关键词。“理想信念缺失”“彻底背离了党的理想信念宗旨”“理想信念完全丧失”等表述几乎出现在每一篇忏悔录中,为什么总是在身陷囹圄后才幡然醒悟,值得深思。


 在“两个确立”中诠释忠诚的政治自觉


  在革命早期,党的事业屡遭挫折甚至面临失败危险,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没有形成一个成熟的党中央。1935年1月召开的遵义会议,成为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是因为事实上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在最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1978年12月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党的历史上、新中国的历史上特别重要的一次会议,实现了伟大的历史转折,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逐步开辟了一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40多年来,中国人民沿着这条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建设成就。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能否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检验对党绝对忠诚的试金石。


  立起忠诚的样子,就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思想上认同核心、政治上维护核心、组织上服从核心、行动上紧跟核心。全党有核心,党中央才有权威,党才有力量。1945年8月,中共中央做出进军东北的战略部署,东北事关解放战争的全局,进军东北就是当时最大的政治。全党上下迅速行动,晋察冀、山东根据地的八路军迅速挺进东北,华中的新四军移驻山东,江南的部队北撤江北。山东军区司令员兼政委罗荣桓要求山东干部:“我们山东不惜一切代价,中央要什么,我们给什么。”进军东北是基于全国解放战争胜利大局的考虑,广大干部战士离开业已发展良好的根据地,服从中央的统一指挥,体现了我们讲政治的优良传统。作为一个拥有9600多万党员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如果没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就可能变得群龙无首、一盘散沙,也无法真正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两个确立”“两个维护”不是一句口号,要体现在日常工作和生活言行上,体现在做人、谋事、创业、修身、用权、律己的方方面面,面对歪理邪说敢于批驳,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歪风邪气敢于斗争,真正把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变成思想自觉、变成党性观念、变成纪律要求、变成实际行动,才能把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


  在政治生活中锻造忠诚的行动自觉


  1945年5月14日,刘少奇在《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中指出:“我们强调了党员积极参加党内政治生活的必要性,而不只是强调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因为一个党员,是必须在政治上来关心党的一切,在政治上对党负责的……”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各个时期,都高度重视党内政治生活建设,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重要抓手,贯穿于党的建设全过程,每个党员不能搞“特殊化”,毛泽东曾因不能参加党小组会议,亲自到开会的地方请假。抗战时期,朱德身为八路军的总司令,每次过组织生活他都带头参加。一次响应毛主席“自己动手、克服困难”号召的党小组会,党小组未通知朱德同志参加。朱德同志找到党小组长强调:“在我们党内,每个人都是普通党员,党内不能有特殊党员。以后,这样的会议都要通知我参加。”


  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纯洁党内生活的一剂良药。1946年8月初,山东野战军第八师奉命和兄弟部队一起担任攻占泗县县城的任务,英勇奋战三昼夜,歼敌三千多,但我军伤亡同样惨重,泗县城也没有攻下来。针对部队存在失望和埋怨的情绪,陈毅以严格的自我批评精神写了一封具有深刻教育意义的信,向广大指战员作了高姿态的自我批评。他在信中主动承担了失利责任,说:“我从来不向敌人低头,但对自己的同志,我常常自我批评,很愿意低头。胜利时如此,不利时也如此,即使失败时亦如此。”他的这些话,如同一面明亮的镜子,照出了一个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忠诚和坦荡。


  立起忠诚的样子,需要经过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的沉浸,要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以纪律“红线”扎牢扎实对党绝对忠诚的思想和行为之篱,引导党员在时时事事对标对表中,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时刻想到自己是党的人、是组织的一员,时刻不忘自己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工作生活各个环节。


  在红色赓续中涵养忠诚的文化自觉


  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规定,凡承认本党党纲和政策,并愿成为忠实的党员者,经党员介绍可接收为党员,成为我们的同志。对党忠诚、永不叛党是各个历史时期入党誓词不变的承诺,早已融入中国共产党人的血液。“授我以大将衔的消息,我已获悉。我感谢主席和军委领导对我的高度器重。高兴之余,煌煌难安……”这是许光达写的“降衔申请书”,内容诚恳,情真意切。许光达一生中多次“让衔、让级、让位”,这“三让”,体现了党的精神力量,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永远不变的政治诺言。


  百年党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用忠诚铸就的历史。回望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共产党人不仅是忠诚的倡导者,还是忠诚的践行者,特别是在党的危急历史关头,共产党人总是能够坚守对党忠诚,不断磨砺政治意志,以绝对的政治忠诚克服艰难险阻,维护全党团结统一。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种忠诚血脉让青春之花绽放在扶贫路上,让广大党员在疫情中不畏艰险、奋力前行,用生命诠释着党员的初心使命。


  邓小平强调:“共产党人干事业,一靠真理的力量,二靠人格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也曾指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但要有强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强大的人格力量。”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人格力量的集中体现。


  在党的奋斗历程中,无数共产党人凭借着坚定的政治信念和崇高的政治信仰,不退缩、不气馁,英勇奋斗、顽强拼搏,用生命和血的代价,在战火和苦难的洗礼中,深刻诠释了忠诚本色。1943年3月18日,周恩来在自己45岁生日这一天写下《我的修养要则》。他结合实际提出7条细则,并强调“要与自己的他人的一切不正确的思想意识作原则上坚决的斗争”“适当的发扬自己的长处,具体的纠正自己的短处”。新中国成立后,他又给自己订立《党员守则》,包括不送礼、不拜寿、不迎送等6条规定,以普通党员的身份警示和规范自我,率先垂范。周恩来的一生,永远是坦诚第一、他人第一、工作第一、谦逊第一,他以自己毕生的心血,践行了“以誓死不变的精神为共产主义奋斗到底”的铮铮誓言,折服了美国前总统尼克松,让他发出“一个拥有如此高尚的领导人的政党是值得信赖的”的感慨。


  立起忠诚的样子,就要从百年党史中深刻领悟对党忠诚的内涵,在重温党史中不断淬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从的党的精神谱系中汲取忠诚力量,传承老一代共产党人的高尚风范,在工作中不断磨砺政治定力,把对党忠诚转化为力行之“道”,切实体现在岗位职责中、奉献奋斗中。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