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州区袁集镇郭王村:党建引领 助力乡村新发展

颍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5-26

作者:桑茜雅

浏览次数:4226

近年来,颍州区袁集镇郭王村坚持党建引领,将队伍建设、乡村振兴、信访维稳等有机融合起来,始终聚焦抓班子强队伍、抓发展促振兴、抓信访促和谐,不断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强化队伍建设,筑牢人才之基。优化队伍结构,注重从优秀党员中吸纳培养后备干部,通过“两委”换届及相关组织换届工作,进一步优化了党组织设置,不断为村级带头人注入“源头活水”,配优配强班子队伍,不断完善机制,筑牢组织根基。强化学习教育。严格落实党员学习教育制度,充分利用“三会一课”、远教站点等载体开展学习教育。依托省市区三级先锋平台,充分利用线上教学资源,组织党员群众收看典型事迹教育片等节目,同时为行动不便的老党员开展送学上门服务,对长期外出的党员,通过党员学习群,定期推送线上学习资料。扎实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先后开展宣传学习30余场次。强化党员发展工作。注重从优秀青年中发展党员,2022年,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名,预备党员2名,给郭王村党员队伍注入新鲜血液。

注重全面发展,推进乡村振兴。发展特色种植产业。郭王村通过大力发展茭白种植产业,实现了“小茭白”撬动“大产业”。依托镇党委、政府搭建桥梁,让农业专家走进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和帮扶,通过错时种植,延长茭白上市周期,实现种植户增产增收。夯实脱贫攻坚成果。凭借阜合园区位优势,建有采摘园2家,带动脱贫户23人增收。扎实开展脱贫人口大排查工作,覆盖全村脱贫人口292人,制定相关帮扶办法,压实责任进行定期走访,对走访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方案,限期整改落实。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多形式多思路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通过人居环境整治,有效地破除了卫生陈规陋习,实现庭院干净清爽、街巷整洁美观。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农村改厕维修重建共计893处;村庄“五小园”建设1个;村庄道路基础建设约1.2公里;高标准农田建设基本完工。

强化信访调解,维护大局稳定。依托“四事四权”工作法,源头化解群众纠纷。选优配强网格员、“五老”人员等队伍。网格员通过开展日常走访,摸排搜集信息,及时发现群众的矛盾纠纷及诉求,并进行初步调解。未能及时调解的,由“五老”人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纠纷调解。党组织充分利用“支部说事”发挥调解作用,通过摆事实、讲道理,化解矛盾纠纷,进一步拉近了干群关系。截至目前,共有“五老”队伍36人、群众议事队伍56人,支部政法干警调节队伍8人,先后化解土地纠纷矛盾7件,家庭矛盾2件,项目修路施工矛盾5件,高标准农田打井问题矛盾8件。构建“党建+信访”工作体系。严格落实落细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建立“排查预警、多元化解、首接首办、定期研判、考核问责”五项机制,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