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南县张寨镇:打好人才“三张牌” 激发 乡村振兴“内动力”

阜南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6-14

作者:常宁

浏览次数:2476

  近年来,阜南县张寨镇始终把人才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和优先方向,不断创新人才引进、培育、使用机制,有力推动了乡村干部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进一步激发了乡村振兴“内动力”。

  打好人才“种苗牌”。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积极引导人才向农村一线流动。壮大农村基层党组织队伍,优化队伍内部结构,稳抓村级党组织成员的选拔和培育工作,重点从大学毕业生、致富带头人、返乡能人以及退役军人中选拔村两委干部。积极建立农村后备人才库,为乡村振兴积累丰富的有生力量。为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激活人才“动力引擎”,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加大在农村青年、农村能人、村组干部中发展党员的工作力度,不断为基层人才“充电”,有效提升了基层干部的能力和水平。

  打好人才“成长牌”。注重青年干部培养,配强村“两委”班子力量,推进“头雁工程”,把优秀农村党员、退伍军人、致富能手、返乡大学生等群体作为培养后备干部的人才库,着力选出敢担当、善作为的村干部,有效解决乡村干部人才结构不优、能力不强等问题。制定农村后备力量培训计划,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带富能力和服务意识的培训力度,多渠道多维度组织镇村干部,到先进地区进行现场观摩学习,开展心得交流,重点培育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积极引导党员干部投身于乡村振兴主战场建功立业,以组织之力、干部之力、人才之力凝聚发展之力、增强发展之效。

  打好人才“乡情牌”。以“乡情、村情、亲情”为纽带,运用各种渠道,宣传动员在外人才“回归家乡、反哺家乡、发展家乡”,架起城乡之间经济发展桥梁,形成叠加效应,给当地经济带来活力和注入新动能。在创业政策、基础设施方面做好服务保障,让他们投资兴业无“后顾之忧”。建好政治“指导员”队伍,对他们“培根铸魂、启智润心”,进行政治启蒙、引领,把优秀人才吸收到党内,形成引领示范效应。充分挖掘农村“土专家”“田秀才”,建立人员信息台账,明确本土人才培养计划,通过学历提升、技能指导等方式重点培养一批带动能力强、影响力大的家庭经营种养殖大户、农民合作社带头人等新型职业农民,引导他们当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参谋助手,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