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上县:以“五明确”建立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 推动组织工作提质增效

颍上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7-31

作者:

浏览次数:3054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重大部署,巩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成果,阜阳市颍上县委组织部以“五明确”建立县乡两级组工干部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业务水平,推动组织工作提质增效。



  明确联系点。部机关工作人员负责联系30个乡镇党委,3-4人为一组,共11组,每组联系2-3个乡镇;30个乡镇组织委员联系本乡镇一个村(社区)党组织;县直机关工委、县委教育工委和经开区党工委委员分别联系一个不同类型的基层党支部。


  明确工作内容。部机关工作人员调查督查乡镇党委执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情况、召开民主生活会情况和党员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情况以及所属党支部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情况、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等。各乡镇组织委员和基层党工委委员按照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要求,帮助指导所联系的基层党组织开展好基层党建工作,及时对其他基层党组织的党建工作进行调度,向县委组织部反馈基层党组织自身建设和开展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由县委组织部有针对性地帮助指导解决。


  明确工作方式。组工干部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开展调查督查:查阅相关会议记录或文件资料、列席相关会议、走访选派干部、党组织书记及班子成员、普通党员和群众等。部机关工作人员邀请所联系乡镇组织委员参加部机关组织的“组工干部大讲堂”业务学习;结合党建督查,干部年度考核、选派干部考核、走访慰问等随时到联系的乡镇及其所属党组织了解工作开展情况,重点检查组织委员的联系点工作情况。组工干部之间相互交流学习。


  明确工作成效。部机关工作人员要帮助乡镇组织委员提高业务水平,督促组织委员推动联系点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及时提升工作方法,总结工作经验,努力形成自己的党建品牌;组织委员要把联系点打造成示范点,以点带面,推动全乡镇党建工作水平的提升。组工干部每年要帮助乡镇和村(社区)党组织解决1-2个突出的业务问题。


  明确奖惩措施。联系点工作的开展情况和成效与组工干部的日常考核、年度考核和职级晋升挂钩。联系点党建工作成效落后或出现新的严重问题的,所联系的组工干部在年度考核时不能被评为优秀等次,当年不能晋级或提拔重用。联系点党建工作进步较快的,所联系的组工干部优先评优晋级。


  今年以来,开展调研3次,对103名乡镇组工干部和县直各单位党务工作者进行了基层党建实务培训,帮助基层化解党建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78个。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