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发挥组织职能 彰显组织担当

编辑部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日期:2023-08-10

作者:

浏览次数:3860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深刻阐明了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最高原则,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的科学布局,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主题主线,制度治党、依规治党这个长远之策

  把提高政治能力贯穿干部成长全周期,深入实施“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计划,加强政治忠诚教育和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教育,实施年轻干部理想信念强化计划,使干部的政治素养、政治能力与担负的领导职责相匹配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深刻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一重大时代课题,是科学系统、逻辑严密、有机统一的整体,既为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建党有效提供了锐利思想武器,又涵盖党的建设方方面面的重点任务,许多任务都涉及组织工作。必须对标对表“十三个坚持”的实践要求,紧密结合组织部门职能职责抓好贯彻落实,为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作出组织贡献。

  聚焦对党的建设具有根本性、统领性、战略性的重大任务,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深刻阐明了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最高原则,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的科学布局,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主题主线,制度治党、依规治党这个长远之策。组织部门必须扛牢政治责任,紧盯这些管方向、管根本、管长远的重大任务,靠前发挥职能作用,充分彰显组织担当。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一贯到底。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严格执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督促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落实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办法,着力发现和纠正贯彻落实中不上心、不务实、不尽力等问题,推动广大干部以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干部提高政治能力这个第一位的能力。坚持把提高政治能力贯穿干部成长全周期,深入实施“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计划,加强政治忠诚教育和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教育,实施年轻干部理想信念强化计划,使干部的政治素养、政治能力与担负的领导职责相匹配。推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持续开展对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净化政治生态等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执行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促使干部严守“五个必须”,严防“七个有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地落实。健全组织部门管党治党制度体系,细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严格开展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各级“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推动党建责任层层传导、层层落实。

  聚焦组织部门直接承担的工作任务,千方百计、全力以赴完成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明确提出了抓好党的创新理论,严密党的组织体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等需要组织部门直接承担的重大任务,必须一项一项抓落地、抓到位、抓见效,切实转化为具体政策、具体任务、具体措施。以推进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为抓手,完善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长效机制。健全教育培训的内容、载体、机制、阵地体系,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课主课,打造“沿着总书记视察足迹学思想、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担使命”“干而论道”基层干部教育培训等培训载体,健全“领导干部上讲台”“述学评学考学”等机制,优化吉林长春社区干部学院等6所学院功能定位,推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融入日常、落到经常。以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为抓手,全面加强干部选育管用工作。精准科学选干部,落实“四个注重选拔”“四个坚决不用”要求选干部,坚持“个体强整体优、结构服务功能”配班子,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实战实训育干部,深入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加强干部实践锻炼。全面从严管干部,常态化开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综合分析研判,制定《加强新时代组织部门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强化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突出实干用干部,推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推动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常态化,加大对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调整力度,细化实化“三个区分开来”措施,解决乱作为、不作为、不敢为问题。以建设吸引和集聚人才平台为总抓手,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建设高能级平台载体,牢牢把握国家建设“3+N”人才高地和平台的战略机遇、支持东北地区人才集聚回流的政策机遇,高标准建设“长春人才创新港”,梯次建设中、东、西部人才集聚平台。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建立持续稳定的本土人才培养支持机制,升级实施“长白英才计划”,推进“人才引领驱动产业振兴行动”。构建高效能工作体系,健全党管人才的领导体制、运行机制、考核机制,做好放权松绑工作,完善人才评价体系。提供高品质服务保障,健全覆盖子女入学、住房保障、医疗服务等方面的保障体系,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以实现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双提升为抓手,提升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的整体效能。推动组织体系有力量,深化新时代吉林党支部标准体系(BTX)建设,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强化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动“两个覆盖”有实效,高标准推进传统领域党建工作覆盖,深入开展新兴领域党建集中攻坚。推动组织运行有效能,积极推进数字化赋能,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推动组织建设有保障,完善基层考核体系,改进考核方式,推动解决重形不重效、党建和业务“两张皮”问题。推动党员队伍有质量,实施党员素质提升工程,探索不同群体党员管理的有效办法,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聚焦需要组织部门配合推进的任务,密切协作、形成合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系统部署了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等重大任务,组织部门必须积极参与其中,加强与纪检监察、巡视巡查、审计、信访等部门的沟通协作配合,在整饬作风、严明纪律、惩治腐败中发挥应有作用。合力加强作风建设。巩固拓展全省“作风建设年”成果,大力弘扬“严新细实”新风,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在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实中考察检验干部作风,督促形成狠抓落实的好局面。合力规范权力运行。督促各级干部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探索建立领导班子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为上级党委和组织部门掌握情况、强化监管提供支撑,推动规范行权、科学用权。合力严明纪律红线。完善组织部门监督与纪检监督、巡视监督、审计监督协作贯通机制,配合有关方面做好离任经济责任审计、选人用人专项检查、追责问责和容错纠错等工作,督促各级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作者王秋实,系吉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