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太和县双庙镇“三个坚持”筑牢乡村振兴组织根基

太和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9-08

作者:

浏览次数:2479

  组织要振兴,必须在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上持续发力。太和县双庙镇以党建为抓手,以经济发展为导向,多措并举,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不断转化为工作中的强劲动力,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坚持党建引领“下好先手棋”。通过充分发挥组织引领作用,以作风建设、效能提升为主要抓手,夯实乡村振兴的组织基础,提高全镇工作水平。主题党日走深走实,双庙镇采取“9+10”党员活动日,每月9日镇直开展党员活动日做示范,10日各村支部开展,党员活动日围绕中心任务,紧扣“五个方面”,做到与重点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提升党员组织生活质量的同时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逐月考核提升战斗力,双庙镇改村级绩效“季考评”为“月考评”,工作月安排、月督查、月考评,让村级干部工作有方向、有目标、有成果。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组织生活扎实开展,双庙镇坚持每月党建例会制度,各村交叉查看“三会一课”会议记录本,通过互学互比互评,查找不足,提升能力。

  坚持基层自治“绘就新图景”。双庙镇立足自身优势,贯彻“五治融合”精髓,落实落细“四事四权”工作法,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畅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夯实基础保障,通过构建网格体系、强化阵地建设、完善工作机制,为基层自治筑牢基础。打造过硬队伍,通过选优配强网格员、逐村选聘“五老”人员,常态化开展学习、评比、调度等,锻造一支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的基层治理人才队伍。聚焦为民服务,通过“四事四权”工作法,将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网格、化解在村,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

  坚持人才支撑“培育生力军”。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激起人才的“活水”,才能为乡村振兴注入坚强动力,双庙镇始终将人才培养列为重要内容。紧抓“头雁”不松,将村级干部队伍综合素质提升作为首要目标,不定期组织村党组织书记和班子成员到先进乡镇学习经济发展和环境治理;定期开展村党组织书记“书记擂台赛”,晒成绩、比发展、提能力。紧抓“后备力量”不松,为每村选优配强后备干部,纳入重点培养,将后备干部培养列入镇村学习计划,切实加强培养力度。紧抓“年轻队伍”不松,双庙镇坚持把培养好、使用好年轻干部作为一项长期性、必要性、重要性工作来抓。开展微宣讲比赛,邀请县委党校老师进行点评提升;组建宣讲团,逐月赴各村开展宣讲,教育党员,真正将理论宣讲开设在支部;每月开展信息文章大评比,晒成绩、发奖金,切实锻造上台能讲、遇事能干、提笔能写的高素质人才队伍。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