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南县老观乡:“三个三” 构建“党建+信访”新格局

阜南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9-20

作者:姜奥林

浏览次数:3205

      

        近年来,阜南县老观乡紧紧围绕“事要解决、怨要纾解”的工作目标和“控增量、减存量、防变量”的工作任务,构建“党建+信访”新格局,用心用情解决信访难题,让信访问题解决在基层,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三个“坚持”,筑牢思想根基。坚持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建立起乡党委统一领导、信访联席会议协调、信访办推动、相关站所各尽其责、全乡上下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坚持定期召开党委会、党政联席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周接周研”专题会、工作例会等,学习、安排、调度信访工作,层层压实责任、明确工作目标,确保信访件件有人办、事事有着落。坚持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落实”活动,乡村两级通过条幅、滚动LED屏、宣传彩页、阳光村务、村公示栏、微信群、公众号等各种方式广泛开展宣传,引导群众逐级、理性、依法表达信访诉求。


  三个“围绕”,强化化解措施。围绕初信初访闭环管理,构建起“明责-管责-追责”体系,实行“乡主要领导签批、班子成员包案、每周进行调度、及时进行处理、大力开展化解、事后进行回访”的闭环管理,提高初信初访一次性化解能力,预防信访积案产生。围绕乡村两级常态开门接访,按照“预测工作走在预防前,预防工作走在调解前,调解工作走在激化前”的工作思路,每天至少有一名班子成员接待群众来访,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把群众矛盾纠纷化解在本地。围绕预防在先、自我把脉问诊在先,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每周开展一次矛盾纠纷排查,“过筛子”“拉网式”排查各类信访矛盾纠纷及其隐患,确保“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事”。


  三个“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建立信访案件“三单”制度,明确收到各类信访件后立即发出交办单,成立办理专班负责调查,并视办理情况及时发出提醒单和督办单。建立多方联调化解机制,对信访大案要案积案由主要领导定期调度、办理专班积极推进、责任单位主动担责,做到积案未清专班不撤、标准不降。建立健全党建重点考核信访工作制度,将信访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重要内容,列入党建绩效考核清单,把信访工作作为对党员干部政绩评价的重要内容,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