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界首市:“三聚焦”提升驻村帮扶工作成效

界首市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12-19

作者:(张航 程振)

浏览次数:1407

近年来,界首市始终坚持把管好用好选派干部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一环,聚焦日常管理、本领建设、关心关爱三个方面,抓紧抓实驻村帮扶工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聚焦日常管理,压实责任促实效。从严从细加强对选派干部的日常管理,严格落实《安徽省选派干部管理办法》要求,认真抓好选派干部吃住在村、请销假、双月报等管理制度落实。开展常态化监督,建立镇党委定期督查、选派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不定期抽查工作机制,通过查看驻村工作日志、入户开展群众访谈等多种方式,实地了解选派干部在岗在位、履职尽责情况,实现点上精准解剖、面上推动见效。围绕作风纪律建设、服务群众水平等,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及时指出工作短板,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建议,不断提升驻村帮扶工作质效。发挥考核“指挥棒”促进作用,做到日常考核与集中考核相结合,采取日常评价、座谈了解、个别谈话、述职评议等方式,精准评判选派干部工作实绩,考核结果作为选派干部评先评优和选人用人的重要依据。

聚焦本领建设,培训赋能提素质。坚持选优配强,精准培训,按照“缺什么补什么”“什么弱强什么”的原则,邀请市乡村振兴局相关同志及市直相关行业部门业务骨干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关政策、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精神文明建设等重点业务进行授课,实现全市选派干部培训全覆盖。适时召开选派干部工作调度会,听取镇党委和工作队工作汇报,强调工作纪律,部署重点任务,帮助选派干部系统梳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理清工作思路,抓好工作任务落实,帮助选派干部提升驻村帮扶实效。坚持以实绩论英雄,常态化开展选派第一书记擂台比武活动,为选派干部搭建相互交流的平台、展示才华的舞台。

聚焦关心关爱,落实激励强保障。坚持对选派干部高看一眼,厚爱一层,切实加强选派干部关心关爱。落实专人对接机制,采取“一对一”方式,帮助选派干部迅速熟悉工作环境,了解村内实际,适应工作节奏。严格落实待遇保障,及时发放选派干部工作经费,确保选派干部住得下、融得进、干得好。注重强化人文关怀,建立定期走访慰问制度,拨付专项资金用于选派干部慰问,常态化开展“夏送清凉”和“冬送温暖”活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坚持在乡村振兴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持续加大对表现突出、实绩明显的干部的提拔使用力度,激励选派干部在基层一线干事创业、担当作为。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