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上县:带案下访促化解 助力信访工作提质增效

颍上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12-26

作者:

浏览次数:1336

  带案下访是该县纪委监委提升案件办理质效,化解重复信访举报的一把“利器”。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紧盯信访源头,强化源头治理,认真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带案下访制度,变被动为主动,与群众进行“零距离”交流,通过现场“把脉会诊”,厘清问题,消除“病根”,完善处置机制,打通信访举报“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质量和水平。

  带案下访主要采取“听”、“督”、“访”相结合的方式,即重点听取信访件承办部门汇报办理进展,督促承办部门保质保量限期办结,回访实名举报人对问题线索处置结果的意见,主动访民情、听民意、查问题,力争提高问题线索办理质效,把矛盾化解在基层、问题解决在基层,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今年以来,颍上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开展带案下访11次。

  为进一步推动信访矛盾高效化解,颍上县纪委监委不断创新信访工作机制,建立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开门接访、主动约访、领导包案”工作机制,设定每周固定领导接访日,针对有特殊困难的信访人或疑难复杂信访问题,班子成员主动约访,推动突出矛盾和疑难复杂信访问题有效化解。同时对重点信访事项实行领导包案制度,全程跟踪督办信访办理进度,包案领导亲自靠前指挥、亲自协调督办、亲自审签核查材料,确保所包案件按时按质结案。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