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临泉县长官镇:坚持党建引领,奏响乡村振兴“新乐章”

临泉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4-01-10

作者:张静文

浏览次数:2136

近年来,临泉县长官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从因地制宜谋划、稳岗拓业富民、产业提质增效等方面全力抓实和美乡村建设,形成干群齐心、合力共抓的“村美民富”新局面。

因地制宜,美化村庄环境。采取“群众出料、村委会出工、公益岗帮忙”的方式,充分发挥老党员、退休干部、退休教师、退伍军人等作用,常态化开展村居环境宣传,鼓励村民利用旧砖瓦、旧物料建设“五小园”,共同打造小花园、小菜园等“微景观”。将人居环境整治写入村规民约,村小组与村民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每月评比晾晒,让村庄环境长治常美。

稳岗拓业,富裕村民口袋。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就业促进政策,充分利用网格化走访、村头群众会、微信群为群众提供政策解读,通过招聘会、用工信息推送、就业咨询指导等服务,帮助群众充分就业,对因年龄、身体状况、缺乏技能等原因无法外出的劳动力,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提供技能培训等方式帮助群众就近就地就业,2023年新增就业830人、人均增加收入3000元。

改革创新,产业延链补链。不断创新新型消费模式,推出“传统杂技+特色美食+红色旅游”等精品研学体验路线,持续擦亮文旅品牌,将传统杂技与现代艺术、现代科技相结合,推出《力箭传奇》《影子》等新节目13个,“长官有礼”生活馆获评省级“后备箱”工程基地,积极打造“庭院经济+产业发展”新模式,整合盘活闲置资源,鼓励群众种植生姜、猕猴桃、中药材等高附加值农产品,融合发展杂技小镇与美丽乡村,以点带面形成特色瓜果采摘园、马术俱乐部、青少年拓展中心和劳动实践基地一体发展的乡村旅游新格局,真正做到把农产品增值收益留在农村、留给农民,让农民在家乡“挑金扁担、吃家乡饭”。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