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共青团阜南县委通过多种方式助力青年成长成才

阜南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4-01-15

作者:黄倩倩

浏览次数:1105

  近年来,共青团阜南县委高度重视青年教育成长,注重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联系渠道、实践教育、服务青年等方式助力青年成长成才。

  在联系渠道上“用心”,充分发挥好党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成立阜南县青年联合会,发挥县青联组织人才优势,组织县青联委员开展创业青年走访服务;建立联络服务机制,为创业青年提供技术指导、金融服务;助力青年联谊交流,联合总工会、教育、银行、卫健等系统开展青年联谊活动,通过举办读书会等形式增加青年交流平台和机会。基层团组织、团代表联络站、县青联作用充分发挥,不断为阜南县青年就业创业、社会融入、维护权益等方面提供便利,确保覆盖各领域青年,搭建起联系广大青年的连心桥。

  在实践教育上“凝心”,不断提高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实施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引导青年大学生在职业体验中成长成才。积极和有关单位、企业对接,征集政务实习岗位290个,企业实习岗位100个,帮助大学生加强职业体验,积极融入社会,不断提升能力素质。动员团员青年在服务社会中实现价值。组织青年在助力乡村振兴实践中增才增智。优化提升2023年大学生寒暑假村务实习(社会实践)志愿服务项目,招募2000余名在校大学生到基层村(社区)报到,实现服务家乡建设、促进自身成长的双重提升;持续在全县共青团和少先队组织集中开展“青春助力美丽乡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践活动、“河小青”净滩行动等生态文明志愿服务,引导青少年参与美丽乡村建设。

  在服务青年上“走心”,努力为青年成长成才创造条件。积极选树培育乡村青年人才。2023年联合县农业农村局制定阜南县高素质农民培育实施方案,遴选青年农民参与培训,培养高素质青年农民;加大阜南县青马工程农村班培养力度,持续对48名学员后期跟踪培养;开展青创会客厅活动,为农村优秀创业青年提供交流机会。加强青少年权益维护。聚焦“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组织“模拟法庭”“成长体验营”“走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等法治教育实践活动;开展“青春自护教育”“校园防欺凌讲座”“中高考心理减压”等活动80余场次;同时,开展关爱帮扶农村留守儿童活动,筹集各类社会资金114万余元,覆盖千余人。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