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太和县蔡庙镇:多措并举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

太和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4-01-15

作者:张翰

浏览次数:3894

  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是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重要举措,是强化基层组织、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近年来,太和县蔡庙镇上下联动、齐心协力,始终坚持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不断推动村集体经济快速发展。


  强化党建引领,压实各级责任。健全主要领导抓整体、分管领导抓行业、村党总支书记抓具体的“三级抓落实”工作体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推动机制。完善村级干部队伍建设,吸纳一批思想觉悟高、服务意识强、热爱农村基层工作的人才进入村干部队伍。同时积极引导党员队伍中懂专业、会技术的致富能手利用自身优势在村集体经济发展中发挥作用。


  深化调查研究,明晰发展思路。做好调查学习。自2021年开始,先后多次组织班子成员、村总支书记前往周边村集体经济发展较好的地区,学习先进地区的发展经验和典型做法;主要领导对辖区内的产业发展大户开展常态化走访活动,及时掌握本镇产业发展状况。做好研究论证。通过邀请行业专家、上级主管部门参与发展思路研讨、召开“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谋划家乡新发展”成功人士座谈会等方式集思广益,找出一条充分结合自身实际、能发挥自身优势的村集体经济发展之路。


  优化工作机制,树立正确导向。实行“赛马机制”。通过定期举办“擂台赛”,各村党总支书记同台打擂,逐一汇报村集体经济发展思路及推进措施,拿出真本领、展现真实业绩。纳入绩效考核。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列为考核指标的一项内容,实行月总结、年度考评机制,并与绩效考核挂钩,增强村干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积极性、主动性。


  下一步,太和县蔡庙镇将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强化党建引领,用足用好上级政策,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实现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跨越。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