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州区:盘活人才“蓄水池” 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颍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4-01-17

作者:任梦可

浏览次数:4659

近年来,颍州区坚持“乡村振兴,人才先行”,注重在乡村人才“引育留”上下功夫,着力盘活人才“蓄水池”,不断探索人才助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为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人才支撑。


实施“三项举措”,实现引才有力度。建立机制。建立县域人才统筹使用和分级分类评价体系,建立各类人才定期服务乡村制度,推动编制资源向基层一线倾斜,对乡村发展急需紧缺人才探索设置特设岗位,切实引导各类人才到乡回乡返乡创业就业。拓宽渠道。选优配强基层力量,补选村级“两委”班子57人,吸纳到村任职选调生9名。加大公务员招录岗位向基层倾斜力度,继续实施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三放宽一允许”政策,招募“三支一扶”人员、服务基层项目人员等,不断建强人才队伍。积极开展“长三角”人力资源对接工作,与宁波市镇海区、绍兴市柯桥区、台州市椒江区签署了劳务协作框架协议,累计开展“2+N”招聘157场,提供就业岗位2万余个,为解决企业用工需求、缓解社会就业压力发挥积极作用。建强平台。培育区级以上示范合作社、示范家庭农场447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3家。积极推进九龙农产品产业园科技孵化中心项目建设,鼓励农业领域企业引进培养高科技领军人才和团队,集聚农业科技人才资源。

建设“三支队伍”,实现育才有深度。外向科技特派团接力。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持续推进科技人才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截至目前,全区涉农行政村实现科技特派员与行政村“一对一”服务全覆盖。推广新技术、新品种、新装备、新模式四新成果,通过转化科技成果促进企业增收、农民致富。培养本地人才助力。实施“头雁领航”工程,完成全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二十大精神培训教育全覆盖,培育9个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三星村成功入选省级乡村干部实训基地。注重加强高素质农民、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培育,一体推进农村电商人才、乡村工匠等培养工程。注重加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育,遴选农村产业带头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纳入年度“头雁计划”培训对象。用好公共服务人才蓄力。持续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深化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周转池制度建设,实施教师“国培计划”“集中培训”,持续推动中小学教职工人员编制动态调整、结构优化。持续加强乡村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深化乡镇卫生院编制周转池制度建设,统筹公立医院机构人力资源管理,持续开展乡村医生定向培养工作。依托阜阳市妇女儿童医院开展乡村医生线上培训,组织具有执业(助理)医师的村医进修。

完善“三项制度”,实现留才有温度。落实关心关爱制度。乡镇党委及政府班子成员对分管站所及包联村干部定期开展谈心谈话,通过了解思想动态、工作生活情况,询问困难需求、传授工作经验,帮助干部人才坚定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加大对基层干部的关心关爱,为符合条件的村干部代偿学历教育费用,按要求推荐30人参加“一村一大”学历提升教育,先后对全区123名选派干部开展“夏送清凉”“冬送温暖”活动,切实做到以情留人。建立传帮带制度。通过以老带新方式,形成以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帮思想引导、科室负责人传工作经验、业务骨干带一线实践的循环机制,为新进人才充电蓄能,有效满足他们成长成才需求,让他们快速融入到乡村振兴一线工作中,不断增强干部人才的归属感。健全人才成长机制。坚持“有为者有位”的正确用人导向,创新乡村振兴人才职称评价评审机制,拓宽职称评审通道,选拨认定各类“土专家”“田秀才”“乡创客”人才职称高级19人、中级73人、初级236人,切实激发乡村人才振兴的生机与活力。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