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阳技师学院:“五力合一”为学院党建注入一潭春水

市直工委

发布日期:2024-01-18

作者:

浏览次数:2472

近年来,阜阳技师学院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注入“思想伟力、体系合力、干事活力、思政定力、创新动力”为抓手,通过高质量党建引领推进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强化理论学习,为学院高质量发展注入思想伟力。充分发挥中心组学习引领作用,通过集体学习、党课辅导、红色教育等多种学习形式,引导全院党员跟进开展学习,形成党委中心组、党支部、党员三级联动,不断增强学习针对性和实效性。积极开展学习型校园创建活动,完善落实“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建立领导干部联系指导基层支部常态化机制,在院内营造重视学习、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定期邀请市委宣讲团成员、党校教授、专家学者到校宣讲授课,引导全体人员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行动上自觉,持续用党的创新理论统揽和推进全国一流技师学院建设。

突出系统观念,为学院高质量发展注入体系合力。强化制度机制顶层设计,坚持以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学院领导体制和治理体系,推动“一岗双责”落实落细。以“制度责任体系、意识形态工作体系、思政工作体系和‘党建+’工作体系”等“四个体系”建设为抓手,形成“党委书记负总责、党委委员分工抓、支部书记直接抓”的党建工作格局,推进院系两级组织“同频共振”。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科学制定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将党的领导始终融入治理各环节、贯穿改革发展全过程,为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

抓实示范引领,为学院高质量发展注入干事活力。扎实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全院7个党支部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凝练出适合自身建设发展的支部党建品牌,推动党建工作始终走在前、作表率,2023年学院汽车工程系党支部被评为市直先进基层党组织。树立典型榜样牵引全局比学赶超,通过班主任星级评比、技能大比武和青年榜样宣讲等活动,选树正面典型,培育优良作风,引导队伍健康发展。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鼓励教师参加或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比赛,2022年以来学院在全国各类技能大赛共获奖186项,其中12个国家级一类赛一等奖(5个全国第一名),36个省级一类赛第一名,2次获得冠军选手单位,在第二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获得1金2银17优胜。

坚持守正创新,为学院高质量发展注入思政定力。筑牢思想根基,积极组织思政课教师参与基层党组织理论学习,定期开展党员思政课教师示范课、教材研讨、教学技能提升等教研活动,进一步提升思政课实效性和感染力。加强党务工作队伍与思想政治教育队伍的双向交流,使思想政治教育队伍人人懂党建,人人参与党建,形成“党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合力。建立党组织参与思政课教师考核评价的制度和机制,对考核优秀的统一进行表彰,切实体现党组织对思政课教学教研和思政课教师的关注引导、表彰激励。

培育特色品牌,为学院高质量发展注入创新动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下好深化内化转化硬功夫,持续推深做实“三转四像”(校长围绕厂长转、专业围绕产业转,教学围绕生产转;学校像工厂、教室像车间、老师像师傅、学生像徒弟)特色办学模式,与航天科工二院、西门子等150多家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培养全国技术能手10人。结合阜阳特色、产业特点、企业需求科学论证专业方向,探索开设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新兴专业,积极培育特色品牌,培育新兴市场急需的高技能人才、匠才,为学院高质量发展注入创新动力。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