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州区纪委监委:三强化锻造过硬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颍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4-01-29

作者:朱宇

浏览次数:3839

近年来,阜阳市颍州区纪委监委聚焦干部队伍建设,紧紧围绕理论武装、制度建设、履职能力等方面持续发力,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锻造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


强化理论武装,筑牢信仰之基。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认真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创新“1+3”学习模式,健全完善“常委会领学、中心组导学、微讲堂研学、各支部促学”的常态化全覆盖学习机制,不断夯实思想根基。坚持以政治教育、党性教育为抓手纯洁思想,充分利用本区红色资源优势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赓续精神血脉,弘扬光荣传统。2023年,共开展常委会学习37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9次、支部党课16次、周四“微课堂”17期。

强化制度建设,抓好监督约束。强化内控机制建设,对起底的37项制度逐一废改立。制定《关于深入开展谈心谈话的工作方案》《进一步规范纪检监察干部网络行为》,修订《审查调查措施使用审批权限及流程表》等系列工作制度。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之外监督,健全预警防范、谈心谈话、社会监督、家庭助廉“四位一体”的监督机制,形成内外联动,横向协同的整体合力,构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大格局”。坚持刀刃向内、严字当头,加大问题线索处置力度,对涉及重点人重点事、纪检监察权力运行关键环节的一查到底。同时,通过组织召开纪检监察系统警示教育大会,学习纪检监察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等形式,筑牢干部廉洁防线,夯实“不想腐”的思想根基。

强化履职能力,锻造过硬本领。坚持“因应急需、优化结构、培育储备”思路,精心搭建全员培训、稿件评比、案件质量评查等练兵平台,营造互学互比互促互进的积极氛围。依托“跟班学习”“以干代训”“以案代训”“模拟办案”等各类实践锻炼平台,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在“教、学、练、战”中一体提升干部队伍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同时,通过健全“室组地”“党风+派驻”“巡察+派驻”等联动机制,发挥“兵团”作战优势,以能手带新手,强化信息共享、优势互补和资源整合,形成以监督强反腐、促治理的强大合力,为锻造一支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的纪检监察铁军提供坚强保障。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