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杨楼孜镇:聚焦“三度”发力,赋能年轻干部成长成才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4-02-06

作者:李学波

浏览次数:3932

近年来,颍东区杨楼孜镇结合年轻干部特点,在“制度、准度、广度”上精准发力,不断探索年轻干部培训提升新模式,助力年轻干部成长成才。

精心谋划方案,干部培养有“制度”。立足本地实际,探索开发“四个一”集中学习模式,即每周一学习、每月一汇报、每季度一总结、每年度一评比,确保教育培训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建立跟踪反馈机制,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的后续跟踪问效,对干部能力提升、作用发挥、岗位履职进行跟踪记录,根据培训效果动态调整培训重点。强化正向激励,按照“一人一册一档”的标准建立年轻干部成长档案,为其精准“画像”。坚持精细化管理考核,对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敢于斗争的及时给位子、压担子,进一步推动形成“有为有位”的选人用人导向,充分调动年轻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精确设置课程,干部培养有“准度”。深入调研分析,全面了解掌握年轻干部能力知识缺失现状,突出实用导向和问题导向,重点围绕履职所需、发展所需、群众所需等进行专题辅导,推动干部教育培训供给需求精准匹配。把“导师传帮带”作为年轻干部培养的有力抓手,选聘镇班子成员为导师,通过“双向选择+组织指定”方式,对12名年轻干部建立“一对一”师徒关系,采取遇事问、现场教、定期谈的方式,向学员传授业务知识和工作思路、方法、经验,促进年轻干部快速成长。

精选实践锻炼,干部培养有“广度”。突出实干淬炼,多维度、多形式加强年轻干部实践锻炼,帮助提升能力、强筋壮骨。“走出去”调查研究,组织年轻干部到产业基地、重点企业等工作一线观摩调研,通过“理论讲解+现场操作+思考总结”三步走方式,帮助年轻干部解决“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沉下去”服务群众,把基层一线作为补钙提能的“练兵场”,坚持把基层社会治理、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等急难险重工作作为年轻干部实践锻炼的主阵地,有针对性地帮助年轻干部经风雨、长才干。“拓视野”岗位轮训,强化多岗历练,针对其专业所长、能力素质和岗位需求,畅通部门与部门、部门与村居之间的交流渠道,培养年轻干部“多面手”。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