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韩俊: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编辑部

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日期:2024-02-23

作者:

浏览次数:2653

  2月22日下午,省委在合肥召开2023年度市委(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省委书记韩俊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省委副书记、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省委常委出席会议。省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省辖市市委书记、组织部长,省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57名熟悉了解基层党建及信访工作情况的“两代表一委员”、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参加会议。中组部组织二局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会议分别听取16位省辖市市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现场述职,省直机关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和省委非公工委作书面述职,韩俊代表省委逐一进行点评。与会同志进行现场测评。


  韩俊在讲话中指出,开展市委(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是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制度安排,是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的重要实践形式。对于点评指出的成绩要正确看待,对于各地创造的经验要相互借鉴,对于存在的问题要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清单化闭环式抓好整改,确保改彻底改到位。


  韩俊强调,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抓实“第一议题”制度,健全理论学习长效机制,引导广大党员坚持不懈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韩俊指出,要持续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要进一步严密组织体系,深入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扎实开展新兴领域党建集中攻坚,统筹推进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要进一步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严把党员入口关,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管理,认真做好不合格党员组织处置工作,积极搭建发挥党员作用的有效平台,引导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创先争优。要进一步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制度机制,推动国有企业、金融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全面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分类推进高校、公立医院、科研院所、中小学党建工作,切实加强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


  韩俊强调,要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聚焦打造“三地一区”战略定位和建设“七个强省”奋斗目标,找准基层党建服务中心大局的切入点着力点结合点,以党建引领促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进一步解放思想,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要持续深化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落实落细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深入实施“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拓展“党建+信用”“党建+品牌”“党建+培育”等基层实践,加快打造彰显徽风皖韵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进一步完善“民声呼应”工作平台和工作体系,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切身利益问题,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做到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


  韩俊指出,抓基层党建是必须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各级党组织要将其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各级“一把手”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带头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帮助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要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健全容错纠错、澄清正名机制,深化拓展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让广大党员干部心无旁骛干事创业,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