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上县杨湖镇:提升“三味” 增强组织生活质效

颍上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4-02-28

作者:

浏览次数:3924

  近年来,颍上县杨湖镇坚持把组织生活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在突出组织生活“党味”“辣味”“鲜味”上出实招、下真功,全面推进党内组织生活提质增效。




 强“党味”,求实效。建立组织生活学习推荐清单制度,每月月初下发《工作提示单》推荐“必学+选学”内容,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等纳入必学内容,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围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内容制定月度培训计划,通过县级专家讲、业务骨干说、参训人员研等形式,举办专题业务培训18期,参训300余人次,不断提升党务干部业务能力。依托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大力开展“六项联系指导”任务,通过包村班子上党课、送书送教上门,将党务知识和政策法规推送给更多农村党员,将理论学习与基层工作相结合,增强广大党员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重“辣味”,得成效。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工作,及时了解党员干部落实忠诚干净担当要求的情况,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将党组织生活开展情况作为党务工作重点督查项,并纳入半年度党建综合考核和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指标,以“晾晒评比”促“比学赶超”,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和征求到的意见进行梳理,完善整改落实“四项清单”,进一步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2023年以来开展谈心谈话785人次,制定整改措施65条。


 提“鲜味”,固长效。在完成常规组织生活动作的基础上,镇党委按照“精选主题、丰富载体、贴近实际、严格程序”的要求,积极探索组织生活新形式。“线上”依托安徽先锋系列平台、学习强国、安徽干部教育在线等资源,定期在党员微信群推送学习内容,组织开展线上答题活动。推进电教远教资源进组织生活,将13个远教站点日常学用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有机结合,采取“定期推送+个性点单”“分享+研讨”等方式,让党员随时学、跟进学。“线下”推出“板凳会议”“田间课堂”,组织党支部书记、致富带头人、“土专家”、“田秀才”围绕党的创新理论、惠农政策和农业技术指导等开展集中学习培训20余场,有效提升组织生活质量。聚焦察民情、听民意、聚民心、解民忧,推动镇村干部深入基层一线,收集意见建议,帮助群众解决民政救助政策、基础设施建设、村庄环境整治等问题。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