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新乌江镇:“三个抓手”提升发展党员质量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4-03-05

作者:亓媛媛

浏览次数:2113

颍东区新乌江镇党委通过抓源头活水、抓程序规范、抓教育培养,持续为党输送“新鲜血液”,助推党员队伍高质量发展。

抓源头活水,强化源头储备。把准政治标准。坚持把政治素质过硬、理想信念坚定、道德品行良好作为发展的首要标准,建立发展党员“一听、二看、三谈”政治体检制度,定期听取党员群众意见,查看思想汇报、政审材料,谈话了解入党动机、思想认识、履职情况。科学制定计划。认真贯彻执行发展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指导性计划,系统分析全镇各支部满足条件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情况,统筹制定党员发展计划。拓宽来源渠道。结合村庄致富带头人、产业发展人才和其他村级后备力量,根据入党积极分子年龄、性别、结构情况等建立台账,指导督促党支部提前谋划党员发展方向,做到准备在前、谋划在前、落实在前。

抓程序规范,强化全程督查监管。严格落实发展党员工作责任。规范执行发展党员的5个阶段25个步骤,按照“谁培养谁负责,谁考察谁负责,谁审查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发展党员工作“全链条”责任机制,确保责任到人、落实到岗。落实全程纪实。对程序不规范、档案不完善的不予吸收,同时按程序进行公示,提高发展党员工作的透明度。规范管理档案。制定完善党员管理制度,镇组织办专人负责党员档案业务,全程指导、负责新发展党员和转入党员的档案工作,各党总支明确一名同志责本党总支内各支部档案的审核管理,对归档、调档、查阅、转入、转出等进行详细记录,确保每份档案专人专管、材料齐全、及时归档。

抓教育培养,提高党员政治素质。落实培养联系人制度,指定2名正式党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联系人,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及时掌握其思想动态。理论学习强信念。充分利用新乌江镇党校阵地,定期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参加培训,重点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党章等内容,并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中授课、自评与考评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参训人员端正入党动机,进一步增强政治信念。实际锻炼提能力。遵循边学边用的原则,积极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参与志愿服务、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深入群众和一线增强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