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州区:在职党员进社区 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颍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4-03-12

作者:张龙

浏览次数:3007

近年来,颍州区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持续推动在职党员进社区,主动亮身份、作表率,带头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区直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规范制度,持续深化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服务工作。为确保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服务质效,建立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工作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及工作流程,使在职党员进社区工作有章可依、有规可循,推动在职党员服务基层常态化。主题教育期间,区委主题教育办、区委组织部、区直机关工委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服务群众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在职党员到结对共建联系点社区的方式、活动流程及工作要求,确保参与社区治理取得实效。

明确需求,不断规范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服务行为。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结合自身职责职能、在职党员个人实际等,列出服务清单。社区党组织通过深入小区(网格)走访摸排、广泛征求意见,找准居民群众所需所盼,结合自身实际,制定需求清单。单位党组织和社区党组织对照“两个清单”,共同制定活动计划,切实开展走访、岗位认领、志愿服务等活动,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在职党员参与社区治理常态化。

党建引领,逐步提升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服务质效。将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服务群众工作与主题党日、常态化为民办实事、“两有三解”和“四下基层”等有机结合起来,深入结对共建社区开展相关活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春节前后,持续的降雪造成阜城道路出现积雪,组织引导区直单位、在职党员进社区开展除雪破冰志愿服务活动,切实保障群众安全出行。2023年10月份以来,共有2342名在职党员到共建社区报到,开展走访、志愿服务,切实为社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及困难。

常态督查,着力压实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服务责任。建立在职党员进社区日常监督检查和考核工作机制,定期调度督查、适时督查通报在职党员进社区参与志愿服务情况,并将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成效等情况,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党员评优评先、区直机关基层党建考核评定,切实传导责任压力,推动参与社区治理常态化。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