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上县王岗镇:“四事四权”工作法 激发基层治理新动能

颍上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4-03-18

作者:

浏览次数:974

  近年来,颍上县王岗镇坚持党建引领,依托“四事四权”工作法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不断激发基层治理新动能。


  网格管事,以“四权”察民之所想。坚持以“党建+四事四权”为抓手,镇村两级联动,建立“镇党委+村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微网格”“网格指导员+网格长+网格员+村民”网格治理体系,实现全镇域全覆盖,推深做实网格治理工作。网格员通过微网格定期开展走访,全面深入了解网格内居民诉求,协调解决群众矛盾纠纷、主动排查安全隐患、积极开展便民服务等。截至目前,王岗镇已整合网格75个,建立网格党小组42个,配备网格员136人,其中专职网格员75人,2024年以来,通过“四事四权”工作法化解网格小事72件。

  五老调事,以“四权”解民之所困。逐村摸排“五老”人员,将政治觉悟高、思想素质强、人民群众拥护的老党员、老干部、老退伍军人、老教师、老模范以及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乡村能人及时纳入“五老”队伍,成立“五老调解室”化解群众困难。充分利用“五老人员”的群众基础好、经验丰富和威望高的优势参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难题,切实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镇村两级联合“五老人员”、驻村工作队等优质资源,建立“前辈+后辈”的带动学习模式,向村(社区)“两委”干部传授解决棘手问题的经验和方法,发挥好传帮带作用。2024年以来,通过五老调事化解矛盾纠纷37件。

  支部说事,以“四权”忧民之所忧。依托村党组织,定期梳理汇总网格员、“五老”人员报告的问题和事项,安排村(社区)“两委”成员领办、督办、联办,建立问题、任务、措施、责任清单,构建“收集+交办+反馈”的工作闭环,对于工作开展难、交办周期长的问题,及时跟进督促,确保问题解决。定期开展主题党日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由镇党委牵头,联合各村党组织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10支,发动党员干部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耐心听取群众的急难愁盼,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并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和党委(党组)书记及班子成员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常态化指导支部开展工作,及时解决群众反馈问题。

  群众议事,以“四权”集民之所智。坚持“法治+自治”相结合,充分保障群众参与基层治理,对于情况较为复杂、群众较为忧愁的事项,村党组织及时召开群众大会、群众代表会议,集中通报有关情况并公开征集意见建议,引导群众共商共议,形成良好的基层治理氛围。常规性召开“村头会”“板凳会”等,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加强宣传当前镇、村正在开展的重点工作,鼓励群众大胆发表观点和看法,充分收集群众意见,不断提高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度,努力做到“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