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南县王店孜乡:党建引领“协商议事”议出基层善治新路径

阜南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4-03-19

作者:付傲然

浏览次数:2412

  近年来,阜南县王店孜乡以“党建引领、社区协商、群智共建”为基本路径,全力打造协商议事品牌,为群众构筑平安温馨的和美家园。

  党建引领强动力,先锋力量显担当。全乡各农村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以村民小组为基本单位组建“微网格”,配齐配强网格长、网格员,明确网格责任,并推选在群众中威望较高、议事能力较强的党员代表组成社区议事协商委员会,下沉到各网格常态化开展矛盾调处、安全知识宣讲、治安巡逻等工作。在开展协商工作过程中,持续践行“四联”工作法,坚持党总支联系党支部、党支部联系党小组、党小组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推动党组织服务触角延伸到家家户户,确保群众能经常见到党员,能够随时向党组织表达诉求。同时结合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把群众支持村(社区)“两委”工作作为信用加分项,调动群众说事、党员问事办事的积极性,提升事不出村(社区)的治理效果。

  多方联动齐发力,“五厅共议”解难题。全乡农村党组织充分挖掘各类议事资源,将政治觉悟高、思想素质强、人民群众拥护的老党员、老干部、老退伍军人、老教师、老模范及时纳入乡贤人才库,探索创立“五厅共议”工作法,助力实现多元主体良性互动、共破难题。组建“五老调解厅”,由“五老”人员通过摆道理、讲乡规的方式就地化解村级矛盾。组建“安心议事厅”,通过村党组织牵头协商,明确相关村“两委”成员、网格员责任,为“一老一小”解决入学、就医等操心事;组建“妇女维权厅”,由社区妇联牵头,组织妇女群众参与协商涉及自身权益的相关事务,解决涉及妇女群众的利益问题。组建“法律援助厅”,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通过人民调解成功调解矛盾纠纷。组建“会客厅”,由联系村的班子成员常态化开门接待。

  “五部”议事聚众力,开启治理新局面。全乡农村党组织以落实“四事四权”工作法为契机,用心用情谱写“议事五部曲”,达到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办、民事民评的基层治理效果。落实“群众说事”“代表议事”基本要求,鼓励各类协商主体充分发表意见建议,力求达成共识;弹好综合协调“进行曲”。经各方代表充分协商后明确协商结果,由村党组织牵头协调抓落实;共创群策群力“联动曲”。村党组织充分调动党员代表、群众代表、乡贤各方力量,多方联动尽快落实协商结果;共奏平安温馨“交响曲”。及时将协商结果进行公示,鼓励群众主动监督协商成果的执行落实情况,形成“问题—协商—解决—反馈”闭环,保证达到群众满意的落实效果。2023年以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