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同向发力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4-03-20

作者:刘少叶

浏览次数:2013

近年来,阜阳市颍东区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抓常抓长干部考核评价,落细落实激励、容错和澄清正名机制,切实激发干部担当作为,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搭建平台树导向,干部“想干事”。强化干部实践锻炼,实施干部综合素质提升行动,通过集中选派、多向挂职、上下交流等方式,让干部在斗争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开展驻企跟班服务,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选派49名机关干部入驻企业跟班服务一个月,在“压担子、交任务”中切实做优服务,锤炼能力本领,累计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108个。建立交流比学练兵制度,聚焦“信访维稳”“双招双引”等四个方面重点工作开展攻坚行动,活动攻克榜单18个,取得阶段性成效27个。评选出“优秀揭榜人”“优秀揭榜导师”22名,实现干部成长与重点工作攻坚双赢。立稳担当作为“风向标”,把“干的导向”与“选的风向”统一起来,提拔使用敢于攻坚、善抓落实、表现出色的干部,去年从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信访维稳、乡村振兴等一线提拔使用、晋升、交流干部52名,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3人。

尽职免责解顾虑,干部“敢干事”。坚持将严管和厚爱贯穿到干部管理全过程,进一步完善机制建设,推动干部担当作为。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推动容错纠错机制落地见效,出台《颍东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容错纠错操作细则(试行)》,围绕改革探索、科技创新、招商引资、项目投资、化解社会矛盾等方面内容,建立容错纠错正负面两张清单,正面清单规定13种可予容错免责、减责的情形,负面清单划出9种不予容错的情形,为干部在干事创业过程中划定好政策底线、法律红线,鼓励干部开拓进取、消除顾虑。目前,已累计容错免责4人,其中2人在今年全区千人干部大会上予以通报免责,旗帜鲜明.为干事创业担当者担责容错。

澄清正名卸包袱,干部“不怕事”。健全完善澄清正名工作机制,严格审查澄清范围和条件,明确4种予以澄清纠错的情形、7种不予澄清或暂不澄清的适用范围,为开展澄清正名工作提供制度依据。抓实澄清反馈,及时征求澄清对象意见,通过单独或综合运用书面澄清、当面澄清、会议澄清、通报澄清等澄清方式予以发声保护,消除负面影响。去年以来,以公开通报的方式为9名干部错告诬告的情形予以澄清正名。开展暖心回访,对予以澄清正名的干部,及时开展谈心谈话,做好后续教育引导,帮助打消思想顾虑,让干部在回访中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信任,卸下思想包袱。同时,在规定期限内将澄清正名相关材料载入干部廉政档案,避免干部因受诬告错告在评先评优、考核定等、选拔任用、职级职称晋升等方面受到不良影响。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