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上县:落实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颍上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4-03-20

作者:

浏览次数:1371

  为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和加强党对中小学校的全面领导,颍上县积极推进中小学校领导体制改革,落实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以“抓好党建带业务、抓好业务促党建”为工作思路,铸牢中小学校党组织“红色堡垒”。



  提高思想认识,精心统筹谋划。及时将中办《意见》和省、市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相关文件纳入教育系统学习培训,深入学习宣传引导,准确把握中小学校领导体制改革的核心要义,悟透内涵要求。印发颍上县《〈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任务清单〉落实举措》,对全县293个中小学校党组织建设现状、班子配备情况摸底调查,做到底数清、数据准、情况明,通过全面排查、个性分析、调整优化的方式,规范调整党组织设置。结合《意见》精神和实际现状,将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且设立党组织的55所中小学校划分类别,分类实施、稳慎推进。

  强化组织把关,选优配强班子。县委组织部联合县委教育工委组成调研组,深入中小学校开展专题调研,全面了解全县中小学校班子运转、领导干部履职能力、优秀年轻干部培养等方面情况。根据实际研究制定学校干部队伍储备、培养、选拔、评价、交流、激励等机制,突出教育“赛马”,进一步提高教育干部扎根教学一线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组织部门对32所中小学校61名领导人员进行备案,选配8名中小学校党总支书记,进一步发挥学校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打造党性强、懂教育、会管理、有威信、业务精、敢担当、作风正的党组织书记、校长队伍。

  健全体制机制,确保管理质效。印发《关于实行颍上县学校和卫生院领导班子成员职务任免备案的通知》,进一步加强学校领导班子选任程序管理。县委教育工委把加强学校章程和议事决策机制建设作为贯彻落实《意见》、推进领导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组织开展专题培训,严格把关各法人单位学校办学章程、学校党组织会议、校务会议、“三重一大”议事决策、沟通协调等工作机制起草和审核,厘清党组织和校长的职责范围,为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制度建设、运行保障奠定基础。把学校贯彻执行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工作作为学校党组织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党建目标管理责任制,作为巡察监督、教育督导的重要内容,推动党的建设与教育教学工作深度融合。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